科研成果
校区师生合作论文获2018年度IEEE机器人学与仿生学国际会议T. J. Tarn机器人学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12-25 17:00:34 9328

哈工大(深圳)宣(姜欣/文、图)近日,2018年度IEEE机器人学与仿生学国际会议(IEEE-ROBIO)在吉隆坡召开,来自世界各国近500名机器人与仿生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会。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焦晨航、副教授姜欣、特聘教授刘云辉等合作完成的论文“Vision Based Cable Assembly in Constrained Environment”获得了本次会议T.J.Tarn 机器人学最佳论文奖。

会上,姜欣作简要报告。他介绍到,柔性变形零件的自动装配一直是机器人领域的一大难题,本论文针对电缆自动连接过程中,电缆与周围环境可能产生接触的问题,将电缆的形状控制与基于人工势场法的避障控制相结合,提出了约束空间中基于视觉的电缆自动化装配方法。该方法能够使机器人在完成电缆插接的同时,自动规避电缆柔性部分与环境周围环境可能发生的接触。与会学者对该论文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该论文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据悉,IEEE-ROBIO是由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议,汇集了国际上机器人、自动控制和仿生领域等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38个国家、地区的606篇论文投稿,最终录用408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并列获得该奖项。(编辑 谢梁晖)

600400.jpg

颁奖现场

6004001.jpg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