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爱国奋斗】校区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9 18:16:29 7775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谢梁晖/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校区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畅谈学习感受和体会,纷纷表示将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校区建设发展的新时期,国家开拓奋进的新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要求,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4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作为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深圳市的一所高校,哈工大(深圳)汲百年名校与活力之城所长,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深圳气质、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懈努力,为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40年的伟大实践铿锵有力,40年的伟大改革举世瞩目,4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深感自豪和骄傲。40年来,哈工大胸怀祖国,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同行,既是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校区立足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沐改革之东风,享开放之红利,当前各项事业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中,传承改革精神,落实改革部署,以更大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更实的精神,更好的状态投身到校区建设中去,在“创一流”的征程中发挥校区学科优势,探索校区经验,努力提升校区实力,扩大校区影响力,秉承哈工大精神,将校区的发展与深圳的改革进程深度融合,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路径贡献力量,为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哈工大力量,彰显哈工大担当!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40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40年。谈及改革开放40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李兵细数各项成果。“这40年也是中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40年,中国已经完成了义务教育普及任务,高等教育也进入了大众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进入国内外高校进行深造。”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不断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契合时代发展的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坚持社会主义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成提到,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更是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作为一名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更应围绕着国家创新发展开展先导性、战略性和突破性研究,同时应发挥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相结合,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讲好更多“中国故事”。

“我是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考入大学,顺利完成本、硕、博阶段的学习。我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而骄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在谈及大会观后感时激动地说到。她提到,不久前她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学术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带给全世界的启示”主旨报告,与会学者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学者引用了前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克伦茨的话‘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当代价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科学社会主义就没有令人鼓舞的未来’来表达赞扬之情,我听了这些话流出了激动的泪水。”杨志介绍说,她在给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中带领青年学子诵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领悟和内化改革开放精神。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动情地说到:“我所身处的建筑业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我国最高建筑是27层高的广州白云宾馆,而后的40年里,诸多超级工程出现在祖国大地,全世界最高楼、最大单跨桥梁、最大跨海大桥、最大水利工程的前十名,一半以上在中国。这是多么令人骄傲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探索!”他表示,作为基层学院的党委书记,一定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青年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夯实基础,鼓励他们勇于创新,争做新时代的排头兵,成为新时代的改革先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倩教授说:“是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以及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深深吸引着我回国。”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感触很深。祖国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急需大量科技人员助力,很幸运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作为一名“80后”,很高兴亲眼见证祖国在改革开放后日渐发展崛起并与之一同成长;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很高兴国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将绿色低碳、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张倩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在科研工作中我将不断创新、解放思想,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微薄之力。”

招生就业处处长俞晓国表示,从1978到2018,40年改革开放的征程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远眺目及之处,山河正好,国泰民安,万家灯火深处是中国人民在党旗所指之下奋斗出的安宁生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定将改革开放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学生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学生中的“引路人”和“导航灯”,着重聚焦哈工大特质与深圳创新精神的融合,不断优化校区生源结构、持续提高生源质量,打造校区招生品牌。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建功立业,广泛对接政府资源,坚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火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每一位哈工大教职员工来说,落实党中央精神,努力培育英才、助力校区更快更好的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相信,在校区实现办学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信仰、信念、信心都将是指引和支撑我们的重要精神力量!”火栋谈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机关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徐国庆回顾起校区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校区的快速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16年来,校区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学、科研硕果累累。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传承者,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第一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党支部书记、2015级博士生高鹏表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哈工大人,一名深圳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踏实研究,努力拼搏,无悔青春。

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区研究生会主席、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梦蝶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她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倍感骄傲。回首哈工大(深圳)的发展历程,迅速的发展和巨大的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哈工大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深受鼓舞,同时更应努力学习,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军乐,曾任校区学生会副主席,目前在台湾交换学习的他也收看了大会直播。他表示,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断拼搏,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取得了诸多成果。“青年学子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改革开放的大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刘军乐表示,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征程上,校区学子更应发扬哈工大精神,不怕吃苦,勇于奋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校区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