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进校园 校区师生倾听改革开放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03 17:36:58 7731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 谢梁晖/图)11月30日,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校区专场在F栋报告厅举行,四位来自基层各行业的宣讲嘉宾讲述了他们与改革开放之间的动人故事。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报告会,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出席报告会,校区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共300余人到场参加报告会。

吴德林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历程,深圳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四位宣讲嘉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所讲述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很好地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巨变历程和伟大成就。吴德林表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校区将发挥哈工大特色,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寄予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助力哈工大建设“双一流”、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推进深圳校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宣讲报告环节,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段亚兵以《记录深圳两万基建工程兵的艰辛与荣光》为题,讲述了深圳第一代基建工程兵的故事。段亚兵提到,40年前的1979年,基建工程兵部队一支队一个团调入深圳,为初创时期的深圳建设作出了贡献。1982年,由于基建工程兵撤销,两个师两万人基建工程兵官兵调入深圳,集体转业成为深圳的建筑施工队伍,为深圳建成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深圳每片土地上都有官兵们洒下的汗水。作为一名老宣传人,能够为战友们的光荣事业做一些记录、宣传工作,段亚兵感到十分光荣和欣慰。

盐田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英街的发展历史。他表示,中英街的开放,在当时极具象征意义,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人,从走进中英街后体会到了自由消费带来的快感,让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最前沿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孙霄认为,中英街历史文化的核心是“一街两制”,中英街旅游文化应该紧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拓展和创新。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歌曲《春天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创作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歌曲的作词家蒋开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为改革开放写歌的故事。他提到,深圳吸引他的是源源不断的新理念和新思想,他只身来到深圳,看到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他眼中,改革开放就是一首歌,一首值得不断吟唱、经久不衰的歌曲。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自己创作的歌曲唱响国际,通过歌曲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渔民村是深圳市的“明星村”,它的发展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渔民村)董事长吴颂球以《改革开放使小渔村变成了大都市》为题,讲述了渔民村的发展历史。他指出,改革开放后,凭借毗邻香港的有利位置,小渔村通过过境香港养鱼卖鱼、发展边境贸易、引进外资办厂、开发深圳河沙资源等方式,迅速成为深圳集体收入最高的村,成为全国首个万元户村。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小区,深圳也变成了现代化的世界之都。

宣讲报告会得到了到场师生党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四位宣讲嘉宾的报告,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和伟大成就,宣讲报告会带来的感动和鼓舞将会转化为大家努力工作、改革奋进的动力。

宣讲报告会现场

四位宣讲嘉宾作报告

合照_副本.jpg

校区领导与宣讲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