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阵列超声在机器人定位、导航应用与发展》《微创手术机器人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26 09:09:51 5179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9:30

讲座地点:T3402

讲座题目:阵列超声在机器人定位、导航应用与发展

演讲人:隆志力

内容简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是全球未来发展的趋势,影响着军事、生产与日常生活等领域。本报告主要讲述超声技术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包括:技术原理;超声非接触(声学镊子)在微纳机器人的精密操控与应用;超声触觉及其在AI/VI虚拟现实操控;超声手势识别应用;超声技术在治疗/理疗机器人的应用;报告者课题组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本报告从基础知识到案例应用,图文并茂地揭示当前3C电子、AI/VI、以及医疗领域的若干典型“黑科技”。

演讲者简介:隆志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博士,副教授,博导。2007年获中南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6月至2009年11月于ASM Technology Singapore从事功率超声系统研发,2011年2月至今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获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是全国机械工程学会超声加工分会委员。学术方向:超声系统理论与技术、主要涉及电子封装、机器人、医疗器械等领域。以项目负责人主持NSFC国家基金项目1项,NSFC-深圳联合基金子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深圳市科技项目4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以主要技术骨干参加过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2项, NSFC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 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5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著1部,科研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讲座题目:微创手术机器人现状与未来

演讲人:宋霜

内容简介:微创手术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事关国计民生,对于提高全民的医疗卫生水平具有重大而广泛的社会、经济利益;对于手术机器人研究技术的发展甚至整个科技进步具有重大的推动意义。传统手术机器人成本高、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高、占地面积大、操作装置多为刚性器械,不易在弯曲的腔道如鼻腔、口腔、消化道内完成手术。因此,研发能在狭小空间内、通过弯曲的路径并进行灵活控制的新一代微创手术机器人是发展的趋势与未来。本讲座将从连续型手术机器人、胶囊型手术机器人、微纳型手术机器人等3种不同结构不同尺寸的新型手术机器人出发,介绍当前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演讲者简介:宋霜,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助理教授,分别于2010年、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宋老师多年来主要从事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定位导航以及主动驱动等技术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感知理论研究,包括新型胶囊机器人结构设计与位置感知技术、微型机器人主动驱动技术、基于电磁/永磁信号的定位跟踪技术、连续型手术机器人设计及其实时形状感知与检测技术等。发表期刊与会议等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 IEEE Sensors Journal、 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Medic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 Computing、 Mechatronic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SC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4项,英文合著1部。多次担任IEEE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与出版主席(IEEE ICIA、IEEE ICAL、ROBIO、CC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