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建筑学院团队荣获IEEE EBL亚太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1:10 12283

  哈工大(深圳)宣(孟莹莹/文、图)11月3日至6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电子学会(IEEE PELS)发起的“寻找创意之光 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Empower a Billion Lives”,简称EBL)亚太赛区决赛在深圳举办,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校区以及Okra Solar公司、汉能移动能源集团、台达能源科技公司等全球知名高校、企业40多支团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校区建筑学院参赛团队GreenSpark荣获亚太赛区一等奖(Best Track Award),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GreenSpark团队结合多学科背景,围绕撒哈拉以南非洲区域的电力短缺问题,从贫困根源、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切入,以改善贫困现状和能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创新性地设计出“农田散布式发电——公共空间集中储电——蓄电池碎片化供电”的运行模式,并制定出相应的“积分换电”的制度模型,二者相辅相成,构建出系统性、经济性和可持续的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和商业运行方案。该方案经过团队近半年的完善和修改,运用独创的制度模型,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电力问题解决方案,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GreenSpark团队由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彪指导,建筑学院2017级硕士生吴佳露担任队长,成员有孟莹莹、张冠华、李天宇、江昕,拥有电气、建筑、土木以及数学等多学科的专业背景。该团队于今年5月份参加线上初赛,经过数月角逐,从亚太赛区43支队伍中胜出,成功入围赛区决赛与10支队伍继续展开角逐。经过方案汇报、专家评审、海报展示等环节竞争,GreenSpark团队在第二赛道中脱颖而出,夺得亚太赛区一等奖及4000美元奖金,并将于2019年9月前往美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据悉,“寻找创意之光 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在全球设立5个赛区,其中亚太赛区面向亚太地区高校、企业、非营利性组织及相关机构征集参赛方案,旨在引导全社会关注能源短缺、能源高效利用,鼓励相关技术、运营管理、市场模式等领域的集成创新,加强多领域知识交叉及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得到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支持。大赛征集方案包括能源供应技术方案及商业解决方案,重点评估方案快速、可持续地解决十亿目标群体用电问题的能力和潜在影响力。

EBL亚太赛区决赛现场

EBL亚太地区决赛颁奖现场

EBL亚太赛区一等奖证书

亚太赛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