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成立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17:17:26 9371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11月7日,校区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仪式在H栋820会议室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邓宗全受聘为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王振国、黄庆学、冯煜芳、夏长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出席活动。校区副校长姚英学主持仪式。

吴德林代表校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深圳市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校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也必将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层面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他希望,研究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步伐,吸引、引进优秀人才,建成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平台,为我国航天航空和深圳市的产业发展做贡献。他要求,校区各职能部处与相关院系要大力支持研究院各项工作快速启动与开展,尽早实现发展目标。

梁永生对研究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深圳市科研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要求,科创委着力于提升全市创新能力、不断推动高新企业发展。他希望,研究院能在深圳人才引进、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并表示,科创委将做好研究院服务工作,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也祝愿研究院做大做强,早日在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发展。

邓宗全介绍了研究院情况。他指出,深圳校区在哈工大与深圳市的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办学和摸索,在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服务了深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了哈工大腾飞的新落脚点。他表示,哈工大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支持航天事业等重要领域,把哈工大优势资源延伸到深圳,是为了促进市校双方共建辉煌。未来,研究院将抓准方向,在智能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发挥哈工大在航空航天和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和基础,为深圳相关产业发展注入力量。

活动中,梁永生、邓宗全、吴德林、甄良为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甄良为邓宗全颁发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聘书。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校区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梁大鹏,哈工大机电学院副院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海波,校区机电学院执行院长李兵也参加了活动。

据悉,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致力于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攻关,承担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任务、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提升深圳、粤港澳地区及我国航天和智能装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业的发展。研究院未来将聚焦商业航天卫星机构与装备技术、空间大型展开机构与飞行器变构型技术、复杂环境移动装备与智能操控技术等方向。

_R2A0082_副本.jpg

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左起)梁永生、邓宗全、吴德林、甄良为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

甄良为邓宗全颁发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