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节水在行动”第二站——滨河水质净化厂
发布时间:2018-11-01 11:19:17 7251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王伊宁/文   王伊宁/李旭朝/刘松/图)10月29日下午两点半,哈工大深圳节水活动一队由队长汪兴带领,参观了滨河水质净化厂--深圳市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此次的参观活动得到了水厂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由一位工作人员带领,开始了我们的水厂参观之旅。

1541042712010098821.jpg

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滨河水质净化厂的历史发展概况,我们从时间的推进中体会着净水工艺的不断改进与发展,从水厂的发展看出政府对水质资源的重视。

初步了解了水厂之后,我们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开始了水厂的探索旅程。

PART1:粗细格栅。污水经过格栅后,大规模的污水垃圾被拦截。经工作人员介绍,污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及杂质可被拦截。格栅采取双层封闭,有着良好的保护效果,主要作用是防止恶臭气体的挥发,影响工作人员及周围居民的环境。

1541042836765089748.jpg

PART2:沉淀法除去杂质。污水中的悬浮物经沉淀法下沉除去。首先经过沉砂池,除去污水中的砂子、煤渣等密度较大的无机易沉物,做预处理,以免这些杂质影响后续处理构筑物的正常运行;接着,污水会进入到初沉池,使得相对密度大的无机颗粒下沉,较经济的去除杂质,减轻后续生物处理构筑物的有机负荷。

1541042904463037380.jpg

PART3:生化池。生化池含有大量的活性污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道工艺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到的有硝化菌、聚磷菌、丝状菌等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可有效摄入和吸收污水中的有机物,净化水体。

1541042976824064689.jpg

PART4:二沉池。污水经过二沉池,分离生物处理工艺中产生的活性污泥等,使处理后的水得以澄清。

消毒工艺:污水最终将经过紫外线消毒,杀灭大量细菌,达到标准后排出。

参观水厂之旅,我们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在学习之余,对于自己的专业 有了更为广泛的认识,也从他人的话语中体会到了现在节水,净水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要认识到水的宝贵,更要认识到节水,净水的重要。

节水进行时,我们在行动。水厂之行,更加给我们以激励。节水,刻不容缓!

1541043067056016243.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