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加速器科学及应用 -----经济及科学发展的集大成者
发布时间:2018-09-25 14:41:51 3916

演讲人Speaker:卢亮    

题目Title: 加速器科学及应用-----经济及科学发展的集大成者

时间Date:2018年9月27日       Time:10:00

 地点Venue:A栋312

内容摘要Abstract:

加速器的应用已经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并产生了重要效益。报告内容覆盖加速器的历史、类型的演变以及加速器在聚变、材料科学及放射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此报告将从加速器的诞生、基本原理和基本组成出发,将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加速器的发展史。重点剖析加速器在自然科学发展和人类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近年,随着高能粒子物理的逼近极限以及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研究需求,以美国FRIB和SNS、日本Super-KEK和J-PARC、中国CiADS和HIAF、欧洲CERN-LHC和ESS为代表,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大型加速器的新建和升级计划,报告将以CiADS和HIAF为例,介绍中国的大型加速器设施。报告最后,将简单介绍加速器的各种应用,尤其是在放射医疗领域的应用。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卢亮,博士生导师。长期从离子加速装置相关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的方向是强流离子加速器关键技术及加速器的应用。2005年获得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超导加速器研究,2013年起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为近代物理研究所RFQ组课题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