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助力能源领域创新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21 09:52:05 10954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 叶一凡/文、图)9月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揭牌仪式在H栋820会议室举办。美国工程院院士Singhal受聘为校区首席学术顾问。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舒睿,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讲席教授、材料创新研究院院长周晓东出席大会。校区副校长姚英学主持仪式,理学院院长仲政介绍了研究院概况。

甄良对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校区的发展概况,并指出,近年来,校区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步,国家级高水平创新载体重点实验室集群正在建设,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等前沿优势科研机构相继挂牌,这些一流的科研创新平台将与今天正式揭牌成立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一道,为校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为青年教师和学子搭建更为广阔的逐梦平台。他强调,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的成立将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持好地方经济、技术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激发更多活力。最后,甄良祝愿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立足科技前沿,助力深圳市能源领域创新发展。

舒睿代表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氢能科技和产业大潮受到了各国的广泛重视,氢能已纳入我国能源战略。他说,哈工大拥有坚实而雄厚的科研基础,深圳校区拥有一批优秀的精英团队,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的成立,显示着哈工大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有着宏大的布局和长远规划。他表示,中广核研究院愿意携手哈工大(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开展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为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贡献力量。

仲政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背景、现状、研究目标及发展愿景。他介绍说,研究院组建了由校区首席学术顾问Singhal院士领衔的顶尖研究团队,与多家单位开展合作,将从氢能转化与存储、新型材料及电池研发、轻量化电池堆研发等前沿方向展开深入研究,为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Singhal、舒睿、甄良、仲政共同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揭牌。甄良为Singhal院士颁发哈工大(深圳)首席学术顾问聘书,并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联合研发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后,Singhal院士带来了一场关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应用的主题学术讲座,分享了燃料电池领域的前沿研究发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主要团队成员以及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大会。

揭牌仪式现场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舒睿,美国工程院院士Singhal,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理学院院长仲政(从左至右)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揭牌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舒睿签订合作协议

美国工程院院士Singhal受聘哈工大(深圳)首席学术顾问并做讲座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