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晚报:深圳高校“行情”持续走高 各地学子纷纷来投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7:01 4125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广东省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第一次投档录取工作于8月6日正式结束,至此,广东省2018年高校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今年,从深圳各高校公布的本科、专科批次投档线来看,深圳高校受欢迎程度可以用“火爆”二字来形容。由于考生追捧,深圳各高校的投档线“水涨船高”,本科院校、专科院校投档线均比省最低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数十分。

深圳高校为何成了香饽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高校创新的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环境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吸引力,都是吸引考生报考深圳高校的主要原因。

合作办学成果显现 哈工大(深圳)理科投档线全省第一

近几年来,深圳重点引进位居国内综合排名前十、学科排名前五的名校来深合作办学,与国内名校合作共建深圳校区。就今年各高校录取情况看,这些合作办学的高校充分展示出扎根深圳后对考生的强大吸引力。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为例,今年,该校面向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生760名,其中在广东省招生人数为157人,本科批次理科投档线为614分,居广东省内各高校投档线之首,这也是深圳市高校首次拔得头筹。事实上,去年该校在省内的理科投档线就高达581分,超出广东省第一批理科投档线近100分,与中山大学并列位居南粤榜首。不过当时,该校还是采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码招生,考生在报考时需选择带有“深圳市就读”字样的招生专业填报。今年,哈工大(深圳)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招生,结果以投档分614分成为广东优秀考生的一大“吸金石”,其投档分超过中山大学7分。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招生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随着综合素质培养理念日渐受到社会认可,该校也成为各省(市)高分考生择校的首选之一。今年,港中大(深圳)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的理科最低录取分排在前1.5%。另外,其英语录取平均分高达138分。

今年为第二年招生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同样表现不俗。该校今年面向8省1市招收4个专业130名中国籍本科生,其中理科100人、文科30人,要求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省(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据了解,该校2018年报考人数达到2621人,比2017年增加3.1倍,最终录取130人,计划执行率100%,录取比为20.2:1。据校方介绍,今年该校理科平均录取成绩高出各地一本线60多分,文科平均录取成绩高出各地一本线40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