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深圳精神
加强国际交流 党委书记吴德林率团访问日本知名高校
发布时间:2018-08-01 16:48:18 8360

哈工大(深圳)宣(李丹/文、图)7月23日至27日,党委书记吴德林率校区代表团访问了日本神户大学、德岛大学、大阪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马闯、国际事务处副处长关海燕等作为代表团成员陪同出访。访问期间,代表团向各高校介绍了校区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和科研情况等。

在日本神户大学,常务副校长井上典之代表校长热烈欢迎神户大学优秀校友吴德林书记回到母校,在向吴德林介绍了神户大学目前的学生、教师、科研和与中国高校开展的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后,井上典之表示神户大学愿意与校区在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在会谈中,双方就如何拓展两校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24日,德岛大学正门广场悬挂起了五星红旗,德岛大学校长野地澄晴、教务副校长高石喜久、科研副校长佐佐木卓也、理工学部部长桥爪正树、国际中心主任金成海等和校区代表团成员热情交谈。野地澄晴表示,德岛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缔结了学术交流关系,学生和教师交流合作密切,接下来,希望能和深圳校区有更深层次更频繁的交流合作,对于今年11月到哈工大(深圳)访问充满期待。吴德林回应说,校区传承哈工大优良传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展现出美好发展前景,双方的合作机遇会更多、合作领域会更加广泛。交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德岛大学理工学部材料及电信学科实验室,并与德岛大学工学部相关负责人就学生短期交流、联合培养、共建实验室、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达成了合作共识。

在大阪大学,代表团与20余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座谈,吴德林和留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当年在日本留学、工作到后来归国发展的历程和切身体会,介绍了深圳的城市特色、校区的发展定位以及海外人才的引进措施和政策等。吴德林表示,他深深理解留学生们的所想、所愿、所选,不仅欢迎留学生们到校区做客,也诚挚邀请其毕业后到校区工作。参加座谈的留学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习、工作、科研经历和未来发展计划,详细咨询了校区相关学科的人才需求和标准,纷纷表示一定会密切关注校区发展,并期待未来能够与校区有多交集。在大阪大学访问期间,吴德林一行还与大阪大学校材料学院教授酒金婷进行了交流,酒金婷今年依托校区申报了中组部“高层次人才计划”,她还向吴德林详细介绍了其所在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7月27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东京工业大学,其校长益一哉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目标。东京工业大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水越达也和未来产业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大场隆之分别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转化方式、取得成果,以及促进教师与产业界密切结合的具体措施。吴德林指出,东京工业大学办学特色和学科设置,尤其是在学科创新、产研结合方面的情况与校区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信两校可以成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

吴德林书记一行与神户大学常务副校长校长井上典之(右四)合影

吴德林书记一行与德岛大学校长野地澄晴(前排左四)及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吴德林书记一行与酒金婷教授(前排左三)及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合影

吴德林书记一行与东京工业大学校长益一哉(前排左二)及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