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袁哲俊教授和谢晖教授为深圳校区2016级机械专业学生做题为“传承哈工大精神”的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30 14:30:04 16653

(高斌/文;高斌/图)2018年7月21日,在哈工大校本部一校区制造楼,开展了面向深圳学子的关于“传承哈工大精神”的主题讲座。上午由我国著名刀具专家—袁哲俊教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奋斗史;下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谢晖教授讲述其课题组关于微纳机器人理论、技术与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

     作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的袁哲俊教授,以92岁高龄,爬了三层楼来到报告大厅,为深圳校区2016级机械专业学子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奋斗历史和哈工大的发展历程。在袁老洪亮的声音中,大家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工大八百壮士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投身于祖国建设中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袁老在新中国成立后,不顾家人反对,依然辞掉工作北上,从繁华的上海来到了北国的冰城,无怨无悔地为祖国的发展奋斗了一辈子。在工大的半个多世纪中,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袁老都坚持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他身上的八百壮士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深圳学子。袁老号召深圳的学子要学习哈工大的“八百壮士”精神,并对八百壮士优秀品质做了总结,其中包括:

      1.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不顾个人得失和牺牲的奋斗(袁老师指出这个优良品质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八百壮士精神的核心);

       2.走向世界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潮流;

       3.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抛弃门户之见;

       4.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开拓创新;

       5.艰苦奋斗,不怕艰难险阻,敢于面对失败。

       全国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谢晖教授讲述了微纳机器人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首先,谢晖教授就共性基础技术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其中包括微纳表面力、摩擦等物理特性,传感与交互,驱动与执行器的控制,微纳机器人—生物对象交互分子技术,低雷诺数下微纳尺度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接下来讲解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纳米级精密定位,MEMS组装、封装和组合测试,典型小尺寸器件操作,面向微纳制造的纳米机器人系统等研究成果。最后讲述了微纳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即集中在药物靶向输送、生物成像、疾病诊断、微纳操纵等方面。

袁哲俊教授、谢晖教授作为哈工大老一代和新一代的优秀教师代表,以自身的经历和成就诠释了如何立身、立德、立学,其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科学精神的求索展现了哈工大学者的名师风范,让深圳校区的学生对哈工大这所学校、对哈工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489887515338784392.jpg

532139971113278482.jpg

592274651509993207.jpg

711359207733231793.jpg

912778706000604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