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Hiter战队斩获第二届“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7-20 15:14:03 10340

哈工大(深圳)宣(王博儒 麻帅/文、图)7月14日,第二届“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成功举办,来自加拿大、美国、中国等世界各地的128支代表队、300余名选手参赛,校区Hiter战队凭借出色表现,斩获总决赛“大满贯”特等奖,“智能感知”、“空中救援”、“精准定位”分赛事特等奖、“协同搜索”项目一等奖。哈工大校本部HIT战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校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张敏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

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协会主席侯明、广东省航空学会秘书长江万茂、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智能装备制造处处长文莉、威海超车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庆靖、深圳市龙云创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静云等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观看了总决赛。

作为大赛大学组比赛的协办单位代表,张敏代表校区对选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参赛选手们以“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为平台,充分展示自己,在将创新思维转变为实际作品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兴趣、发掘创新潜力,锻炼个人动手能力、协作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校区Hiter战队由网络机器人与系统实验室副教授陈浩耀指导,成员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7级研究生孙家弼、宋瑾、巫亚奇、朱芬芳及2017级本科生肖岸星、林娴、欧阳俊源及刘健恒组成。校区Hiter战队是大赛中唯一使用自主设计的抓取搬运型飞行器进行全自动控制的队伍,使用机载视觉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进行高精度自主定位和精确控制,并通过自然特征自动识别目标,利用自主研发的拉线伺服平台机械爪实现精准抓取。在参赛过程中,Hiter战队凭借流畅的任务规划、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出色的应变能力克服了各种意外状况,最终斩获总决赛“大满贯”特等奖和“智能感知”、“空中救援”、“精准定位”等分赛事特等奖、“协同搜索”项目一等奖。哈工大校本部“HIT”战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滑铁卢大学和同济大学分获总决赛二等奖,多伦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获得总决赛三等奖。

比赛期间,校区近100名志愿者为大赛提供了交通引导、场馆服务、裁判及语言服务等志愿服务,展现了校区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各界人士的赞扬。

据悉,本届大赛分为大、中、小学组比赛。在大学组比赛中,来自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及校区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多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并以“海上搜救”为创新任务,最快速、最稳定实现海难者搜救、药物抓取及投送任务者获胜,着重于考察无人机自主巡航、智能感知识别、精准投放、目标跟随和飞行抓取等能力。大赛由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协会、广东省航空学会共同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深圳市龙云创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校区和多伦多大学是本次大赛大学组比赛的协办单位。

第二届“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大学组比赛现场

校区100余名志愿者服务赛事

第二届“国际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大学组颁奖仪式

校区Hiter战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