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深圳精神
掀起“空间天气”热 共筑空间强国梦 ——第六届全国空间天气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6 15:12:45 4640

哈工大(深圳)宣(李虹/文 王鹿迪 左平兵 袁丁/图)6月,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间研究院”)联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天文台)开展了以“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吸引了千余名深圳市民的热切关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科普作用,掀起了一股科技浪潮。

因材施教 致力于做全方位科普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介绍,第六届全国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旨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党中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科学素养”的号召,让科学知识走入千家万户,有效提升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在本届活动中,空间研究院力争创新形式,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扩大校区社会影响力,先后组织了针对大学生的“科普讲座入校园”、针对深圳市民的“空间天气科普展览”暨深圳大学城开放日之“哈工大科技成果展”、针对中小学生的 “深圳中小学科普报告”以及“深圳市天文台望远镜观星与空间天文科普”等系列科普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师生与市民参与其中,主要包括来自校区、深圳市气象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圳实验中学、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卓雅小学的师生和家长以及来自社会各界关心空间科学发展的市民,引发了参与者强烈的反响,也收获了诸多赞赏。

形式丰富 为市民带来科技盛宴

空间研究院创新形式、不拘一格开展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力争为市民和师生提供全面、生动、前沿的科普类知识。

6月初,空间研究院副教授袁丁、吴明雨,会同深圳市气象局梅林博士、王栋博士等在校区A栋505教室组织开展了空间天气日科普系列讲座,围绕“太阳风与极光”、“空间太阳风暴”、“地外文明探索”、“太阳系中的天体”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来自深圳市中小学以及校区的师生及家长等百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历时4个小时,参与者对讲座主题兴趣浓厚,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6月中旬,空间研究院在校区A栋广场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空间天气科普展览”暨深圳大学城开放日之“哈工大科技成果展”。活动期间,空间研究院教师齐上阵,为活动参与者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耐心解答现场师生、家长的问题,全面讲解了空间天气基础知识。此次活动帮助参与者树立了对太空领域的正确认识,极大地开拓了参与者的视野,也激发了其潜在的创新能动性。此外,活动展现了校区良好的学术科研和创新科技氛围,深化了校区师生对空间天气的理解,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空间强国梦的建设。

6月末,50名来自深圳市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参加了空间研究院组织的“天文台望远镜观星与空间天文科普活动”。在深圳市天文台的夜间天文观测站,专业的天文学家为市民做了耐心讲解,市民通过仪器设备进行观测,并不时询问讲解人员关于宇宙空间和天体物理的奥秘。活动参与者纷纷惊叹于天文学的独特魅力,对宇宙天体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接着,在太阳和月球观测站,观测仪器设备同样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在设备前饶有兴致地进行研究。

多方合作 让空间天气知识走入千万家

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依靠校区空间研究院的组织,更得益于深圳市气象局、南山实验集团鼎太小学、桃苑实验学校(小学部)、卓雅小学等深圳市各单位的努力与配合。各单位携手一致,向着建设科技强国的共同目标昂首迈进。

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的参与者表示,通过本次科普活动,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宇宙天体和空间天气的魅力,这次活动不仅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关于空间天气方面的知识,也号召大家携手聚力迈向空间科学发展新时代,在公众心中更加牢固树立了空间强国意识。社会各界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认可,认为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公众对空间科学的热情,更有利于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与创新,助推我国早日实现空间强国梦的进程。

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高校的科学研究与中小学教育的科教融合,拉近了科学技术与社会大众的距离,是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体现。魏奉思院士说:“科技进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科技活动能激发社会的创新精神,能将自主创新的思想贯穿到日常生活以及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科技基础。”

系列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