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周玉校长出席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07-04 17:55:18 5668

哈工大(深圳)宣(温婷 文/图)6月30日,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深圳市红岭中学(高中部)举办。校长周玉出席并以《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旨发言。

 “我认为STEM的核心有两点:一是实践,二是跨学科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我今天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下我们的思考和实践。”周玉从一名学生卫星研制者的创新之路、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制造2025、北京八一中学的中学生科普卫星、哈工大的创新人才培养这四个方面,畅谈哈工大在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思考和实践。谈及哈工大紫丁香微纳卫星学生团队对于人才培养的启示,周玉表示,兴趣培养是调动自身潜能和活力的始发动能;文化氛围是激发创新意识和愿望的环境条件;教师指导是提高创新水平和效率的重要因素;科技平台是保障创新条件和场所的重要保障;目标驱动是指引创新航程和方向的不竭动力。

“随着具有创新能力在未来世界人才培养中的分量比重越来越大,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要从研究生、大学向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延伸,特别是对于一些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谈及中美贸易摩擦,周玉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强化制造业创新,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中国也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并引领未来工业和技术发展,这就需要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他表示,STEM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培养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其重要性,以及大学与中小学的有机结合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哈工大紫丁香微纳卫星学生团队的实践也证明了早培养、强实践的必要性。

“北京八一中学发射了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由哈工大紫丁香微纳卫星学生团队为其配套星载设备。通过科研合作支持中学科学创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合作机制,比如哈工大与北京八一中学的合作。”周玉表示,将中小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紧密结合,小学、中学、高中的连贯式教育,以及采用STEM以及STEAM的新教育方式,都是值得探索的。对此,哈工大也曾探索过直攻博士班。同时,周玉也介绍了美国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的层次与体系结构,以及美国大学严进严出与宽进严出的相关数据。

“兴趣、文化、教师、平台、目标是哈工大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词: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兴趣、锻炼能力;营造文化氛围,激发创新意识和愿望;发挥教师作用,提高创新水平与效率;搭建科技平台,保障创新条件和场所;突出目标驱动,指引创新航程和方向。”周玉表示,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大学、中小学紧密合作,强化意识、培养能力、协同共进。哈工大愿意探索和尝试,愿意与大家共同培养引领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努力。

据悉,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国际化、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提高全民科学与创新素养,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的STEM教育环境,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国家、部分省、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国内外STEM教育专家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分享STEM教育成果,探讨STEM教育未来之路。

1.jpg

周玉校长以《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

2.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