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哈工大(深圳)今年招本科生76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周玉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8-06-21 15:03:41 2628

6bffb854eba4fcd3882c46223fca1240.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周玉做客“民生面对面”。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特报.jpg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200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进驻深圳大学城;去年,该校正式去筹,成为焕然一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16年间,这所低调而神秘的高校与深圳产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周玉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栏目,首次面对公众讲述了一所高校与一座城市的不解之缘。同时,他还透露,今年哈工大(深圳)全国招收本科生760人。

98年与16年

百年高校牵手改革窗口

“从1920年中苏合作,到改革开放,直至来到深圳,哈工大一路传承,并不断提炼和升华。”在周玉的带领下,关于哈工大的记忆被拉回近一个世纪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于1920年初建的中俄工业大学,发展中的大学逐渐形成了“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被称为“工程师的摇篮”。改革开放后,学校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由民转军,形成航天国防和工程特色。改革开放后,中国很多航天科技公关和关键技术课题的攻克,都有哈工大人的身影,一大批航天技术领军人才在中国东北诞生。

时针指向2002年,经过教育部批准,深圳市政府和哈工大共同举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进驻深圳大学城。周玉强调,深圳校区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个校区,同时又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我们既承担着国家的使命,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还要扎根中国紧盯国际学术前沿,更要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强势、优势和特色,并紧密结合深圳地方经济和高新企业发展需求,以此形成的契合点就是深圳校区的发展定位。”

2017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正式去筹,获得单独的招生代码,开展本科教育。从而使哈工大(深圳)正式具备了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学位学历教育体系,这一刻也成为哈工大发展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悉,哈工大是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30万与3万

精优特强植入创新基因

周玉强调,哈工大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办学,完全不同于零起点办大学,主张深圳校区不在大而全,关键是办出特色“精、优、特、强”。哈工大(深圳)在深圳已经积累了16年研究生教育的办学经验,先有博士点、硕士点,而后开设本科,充分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经验,发挥出名校办校区的优势。

眼下,高考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关注焦点。周玉回应,今年,哈工大(深圳)本科招生总数将增至760人,其中广东省招生总数为153人。他介绍,哈工大(深圳)重点招生与发展方向可概括为“7+1+1”。7个最强的工科领域,包括航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另外2个“1”,分别是经济管理和理学。根据这一发展思路,哈工大(深圳)今年招收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材料类、经济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气类和建筑类10大类专业本科生。以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例,该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已经超过95%,且主要分布在深圳、北京、上海等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

在深办学16年来,哈工大(深圳)采取双导师、双基地制度,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企业以及高级技术人员,培养出的50%以上的研究生都留在了深圳乃至广东省。据悉,建校至今,哈工大已培养了30万大学生,其中,在深圳的校友就有3万人。

1300项与580项

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升级

“哈工大以工科起家,目前以理工为主,是一所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重点大学。”周玉介绍,哈工大(深圳)有的放矢地调整和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扶持和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催生了一批具有创新性、能带动产业升级的高新技术,形成了若干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集群。

截至2017年,哈工大(深圳)的专利申请总数近13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87.3%;授权专利总数达580项,横跨深圳全部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热点,成为深圳国际化创新城市的体现标志之一。

而在产学研结合领域,哈工大也已迈出扎实的一步。周玉介绍,2014年,哈工大深圳校区成立了“青年创客空间”,2016年3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众创空间”称号,和柴火创客空间、中科创客学院等知名众创空间被同批次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哈工大(深圳)成为了深圳首家获此资质认证的高校;与此同时,哈工大(深圳)组建了包括20余名“杰青”、“长江”等为主的创新创业辅导团队,面向全校开设“创业工程学”、“TRIZ创新理论”等近10门创新训练课;整合了“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励基金”等校友基金数千万元。在积极的创投政策帮扶下,历届校友已创办近百家企业,85%是高新科技型企业,不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

哈工大与深圳

一校三区协力奋楫扬帆

关于周玉校长为何亲自兼任深圳校区校长,他在直播中首次做出回应。

周玉指出,首先,基于哈工大与深圳达成的共识,哈工大(深圳)要与本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让深圳校区的师生能够充分感悟、享受哈工大本部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优秀传统,以及优势特色;其次,有利于统筹资源,全力支持深圳校区发展,校本部与威海校区以及深圳校区本身,在深圳的支持下,都拧成了一股绳。他表示,大学里有一种无形的氛围,像空气一样,这就是大学文化。作为知识传播、科技创新育人的殿堂,哈工大校本部、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一校三区”,拥有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更各具特色、各具优势。

记者了解到,哈工大(深圳)拥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000余人,在站博士后超过150人。并设有理、工、管、经4个学科门类,涵盖22个一级学科,设有9个学院、2个研究院及31个研究中心、46个部级、省级、市级等创新载体。

“到2023年,哈工大(深圳)在校生将达到万人规模。其中,本科生5500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来华留学生1000人。”周玉校长透露,在深圳校区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哈工大还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信息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进行部署和规划,并在深圳持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师生创新创业平台,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