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树立创新自信,争做自主创新的开拓者、领跑者——魏奉思院士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12 10:57:06 9934

哈工大(深圳)宣(温婷/文、图)6月8日,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第3次集中学习活动在B栋404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的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做讲座。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学习活动,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姚英学、张敏、刘红军、韩喜双、张素梅,学校教授会成员,各学院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各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活动。

魏奉思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空间科学这一研究领域,魏奉思畅谈了五点个人心得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子午工程从科学构想提出到建成历经20年,可谓“九死一生”。有梦想很重要,矢志不移去奋斗最宝贵,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人生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只有自主创新的成果才是世界的,才能是标志性科技成果。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树立创新自信,勇于做开拓者、领跑者;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魏奉思建议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按“总部+3个科学中心”来构建,作为一个大科学问题放在陆地、海洋、大气与空间大体系中来研究;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参与全球科学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魏奉思在“关于建设空间天气科学强国的对策建议”中提出在国家的主导下,在联合国下设成立“国际空间天气科学与服务委员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在空间天气科学领域的贡献;五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魏奉思建议校区应不拘一格用人才,重创新能力、重实际贡献。

魏奉思表示,党和国家对院士寄予很高的期望,我国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从来没有过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新时代开始了,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又一个科学春天到了。院士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迎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他将带领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拟向国家提出“关于建设空间天气科学强国的对策建议”,积极推进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深圳科学中心、军民融合数字空间实验室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听取了魏奉思院士的讲座后,吴德林畅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这对指导校区办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校区应下大力气做好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要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面向全球加速推进人才招聘;也要建设好能留住人才的软硬环境,为他们提供发展的空间、广阔的舞台;二是“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我国已经把创新驱动提升到了发展战略这一层面。我们应该敢于做“大梦”,能够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去开拓、去攻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任务所在、使命所在;三是我们应该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区在完成去筹任务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打响哈工大(深圳)的名望、擦亮哈工大(深圳)的招牌、绘好哈工大(深圳)的蓝图而凝神聚力,为在哈工大(深圳)这张闪亮名片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奋勇前行,为共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中国特色、深圳气质、世界一流”的办学标杆而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甄良表示,今天听取了魏奉思院士参加两院院士大会的心得体会,非常受鼓舞,也非常感动。受鼓舞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人才、科技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厚望;感动于以魏奉思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会后第一时间就考虑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促进国家创新科技发展设计大的计划、规划大的项目、贡献大的力量。他谈到,在实际工作中,魏奉思院士从来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将个人的配套经费,全部用于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团队建设,这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高度契合。这样的榜样,值得校区每个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他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入思考校区建校之根本、立校之核心、强校之关键,将哈工大“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到实处,做好校区体制机制建设,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引进工作。

姚英学表示,听了魏奉思院士精心准备的讲座,感触颇多。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区的领导人员应抓住校区发展的主要矛盾,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人才提供更好的研究平台、发展空间、创新条件;找准校区发展的关键点、突破点,以期在重点领域形成重大突破,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在深圳形成真正的影响力;校区教师应着力改变做小项目、发小文章、获小满足的思想,拥有更大的视野、瞄准更大的工程问题、实践更大的科学项目,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上,张敏表示,魏奉思院士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殚精竭虑、奋勇前行,是校区展现、发扬马祖光精神的一面镜子,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榜样,值得全体师生员工学习。刘红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表达了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校区应深入贯彻落实,构建合理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体系,结合学科发展开展引人用人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韩喜双表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一盘棋、全民族一条心,才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少年强则中国强,校区应下大力气抓好学生培养工作,从源头上做起,培养更多优秀科技人才。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