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98周年校庆】哈工大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致校友的一封信:静心沉潜,坚守争上
发布时间:2018-06-07 09:14:13 9394

亲爱的校友们:

今天是6月7日,我们迎来了哈工大建校98周年华诞。哈尔滨的6月,正是初夏的美好时节,万物生长也给我们心里注入了一份欣欣向荣的喜悦。今年也是我在哈工大的第40个年头,非常开心能有这样一段时光与哈工大一同成长、与校友们一路同行,一起分享学校的成就和校友们带给母校的荣耀。在这个哈工大人共同的节日里,我理所应当地要把祝福送给学校,送给校友们!

工作这些年,我在学校接待了数不清的校友和校友企业代表。每次出差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当地校友会拜访,与校友们座谈交流。每一次,我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校友们的哈工大情结,感受到大家对母校的热爱和期望。学校这些年不断发展,一校三区携手并进取得的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校友们的鼎力支持、关心和帮助。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要代表学校向一校三区的全体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哈工大一直以来就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无论是新中国初期作为学习苏联的样板,还是新世纪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哈工大始终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仅是对哈工大传统与精神的升华,更是一代代哈工大人对学校核心价值、办学目标和育人理念的坚守。也正因为如此,哈工大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次披荆斩棘,激流勇进,抵达了未曾抵达的远方,开拓着未曾开拓的疆界。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哈工大也在不断释放科技创新的力量:在过去的一年,哈工大院士队伍再添新人,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十大人物、全国十大“创新女性”花落哈工大;多个科研项目揽奖而归;大科学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获批并得到国拨建设经费2亿元;“空天热物理”“航空轴承技术及装备”“基因编辑机制”3个实验室获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牵头完成国际首次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试验,标志着我国在这一尖端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牵头组建了哈尔滨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区,与北京共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一箭五星”成功发射,自主研制的微卫星环月飞行;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学校被誉为“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作为黑龙江省“双创”的一面旗帜,在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的产业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学校今日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缘于全体师生员工的接续奋斗和各位校友的鼎力相助。一直以来,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各项支持有目共睹:你们慷慨励学助学,向无数在校学子传递温度;你们无私分享经验,帮助在校学弟学妹扫除盲区、优化发展之路;你们投身校企共建,让象牙塔里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你们积极建言献策,成为学校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之源……我们深深感怀校友们的慷慨馈赠和无私付出。

静心沉潜,坚守争上,这是建校近百年的哈工大在新时代的选择。今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决胜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梦想的关键一年。“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梦想的实现需要倾全校之力,集中所有哈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我们联系实际,知行合一,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衷心希望校友们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在成就自身梦想的同时,助力母校成就百年强校梦想。

为迎接百年校庆,如今哈工大博物馆和航天馆的更新升级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校庆办也将筹备成立,希望全体校友们积极参与,提供好的思路和创意。哈工大近百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希望校友们能一起来深挖哈工大故事、哈工大传统、哈工大精神,增强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同时也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工作,把学校建设好,不负国家、社会、师生和校友的期望。

纸短情长,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哈工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各位校友工作顺心、事业有成、生活舒心、阖家美满,有时间常回母校看看 。

哈工大校长、校友总会会长  周玉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