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促进高等教育发展 校区主办首届深圳市高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14:46:58 4296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5月30日,由校区主办的首届深圳市高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F栋102会议室召开,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致欢迎词,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等各高等院校的研究生教育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区研究生处副处长于刚主持。

甄良对深圳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校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表示,校区的前身是始建于2002年的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多年来,校区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指出,此次会议旨在为深圳市高校研究生教育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他希望与会人员充分展示各校研究生教育特色成果,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更好地促进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校区分别作研究生教育经验分享。于刚代表校区发言,他指出,校区研究生培养效果显著,17年来共培养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8000余名,为地方输送了一批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结协作与创新精神的理工类人才。研究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果丰富,学生创业亮点频现;并依托深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课题,介绍了以目标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举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蒲生在发言中指出,深圳大学城三所高校间已经基本实现讲座、图书馆、部分课程等教育资源的共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目前正在探索与校区进一步实现国际学生素养类课程、数学类公共课、学术与职业素质课程的共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林宏海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并指出,该院留学生在校人数稳步提升,注重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通识教育中心丁嘉辉主任介绍了通识教育中心的建设情况,希望以素质教育为出发点,以学生需求为主导,以强体健心为目标,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逐步整合各校资源,最终形成资源共享、资源共建。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深化高校研究生培养新举措、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深圳大学城研究生教学共享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达成多项共识。

据悉,下届研讨会将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