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学子包揽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全球冠亚军
发布时间:2018-05-29 17:08:45 13940

哈工大(深圳)宣(王道川、向碧霞/文、图)5月21日至24日,ICRA 2018 DJI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会展中心举行。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I Hiter战队获大赛冠军,校区Critical Hit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大赛亚军。

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I Hiter战队由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赵立军指导,由仲星光、黄浩、孔昕、祁乐、田林睿、吕晓阳、李松玮7名队员组成。团队从去年11月开始进行机器人的设计,历时7个月,最终制作出两台性能卓越的全自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校区Critical Hit机器人创新团队由孟庆虎教授、刘云辉教授指导,由青年创客俱乐部与校区“智能机器人创新团队”强强联合,成员包括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韩文华(队长)、2017级控制工程专业王道川(项目负责人)、2017级机械电子专业王舜垚(项目负责人)等12名硕士研究生。

该赛事是全智能机器人射击对抗型比赛,参赛队通过自主研发1至2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在铺设不同功能机关道具的场地中采取自主导航、目标检测、环境感知、自主决策、发射弹丸等技术手段,短时间内击败DJI RoboMaster官方人工智能机器人者获胜。比赛期间,校区Critical HIT团队以强硬的进攻策略和稳定的发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佳绩。比赛第一天,即使遭遇了比赛现场网络信号不稳、机器人之间无法沟通的突发状况,该团队凭借出色的应变能力成功“击毙”官方机器人,赢得了当天的全场最高分。在随后的两天比赛中,该团队越战越勇,成功克服失误及各种意外状况,打出了22秒“团灭”官方机器人的全场最高纪录,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获得了6220高分。

2017级青年创客俱乐部主席王道川表示,团队12位成员来自不同年级、4个不同的实验室,共同经过了170多天的辛苦备赛。他指出,能获此佳绩得益于实验室导师的精心指导以及校区特色育人体系的培养,并代表团队感谢校区为他们提供了青年创客俱乐部这一协同创新平台和实践训练基地。

据悉,“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由“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and Automation(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与“DJI RoboMaster组委会”联合主办,是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工程师开展的机器人创新竞技平台。ICRA 2018 DJI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吸引了大量来自全球的顶尖学府、科研机构等参赛,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罗斯霍曼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2017年,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唯一的参赛队首次参加了该赛事,成功入围ICRA2017 RoboMasters国际机器人挑战赛新加坡总决赛,最终获得第4名。

比赛现场

获奖时刻

校区Critical Hit机器人创新团队领奖

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I Hiter战队、HITCSC机器人创新团队及校区Critical HIT机器人创新团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