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深圳精神
【名师走进大讲堂】《晶报》专版报道朱枞鹏校友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朱枞鹏:2022年我国空间站建成 百姓今后也可以去太空
发布时间:2018-05-23 14:19:21 6760

为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不断扩大校区的品牌影响力,校区与深圳市委宣传部合作,开展了“哈工大名师走进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品牌活动。近日,校区特邀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哈工大杰出校友朱枞鹏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走进我国载人航天”的精彩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互动热情高涨。《晶报》专版报道如下——

1527058379618052734.jpg


2022年我国空间站建成 百姓今后也可以去太空

遥远的太空有着丰富浩瀚的空间和无尽的资源,它寄托了人类美好的梦想,引领了人类探索精神。5月12日下午,市民文化大讲堂请来了天宫二号的总设计师朱枞鹏,当天来到现场的听众格外多,大家争先恐后举手提问:“人在太空中是怎么生活和工作的?怎样吃喝拉撒睡的?”“人类在太空中能生活多长时间?”“中国的太空站未来是怎样的?”……朱枞鹏留出了不少时间来一一作答。

微信截图_20180523142857.png

大家简介

朱枞鹏

研究员,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主要从事载人航天器研制工作。历任载人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总师助理、副总设计师等职务。先后参加了载人飞船方案设计、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研制、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船总体技术工作,主持了货运飞船综合论证,主持完成“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系统研制工作。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

晶报记者 段安平

中国人不但能进入太空,还要在太空长期生存

可以说,航天跟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密不可分。像手机导航,平时的通信,包括电视、广播、电话、气象预报和环境监测;另外还有军事方面的应用,包括对地面的侦查等。

朱枞鹏说,太空像海洋和网络一样,也是各个大国争夺的焦点。历史也表明,人类开始从陆地到海洋到空间再到太空,哪个国家抢占先机的话,这个国家往往各个方面发展都占主动。在空间能力日益成为综合国力重要标志的发展潮流中,中国人不仅应当进入太空,而且应进驻太空。杨利伟第一个实现中国人进入太空,下一步要在太空生存更长的时间,一年甚至几年。

天宫二号是我们建的第三个空间站。当下,航天员在天上能呆多久?朱枞鹏说,目前国际上的空间站已经呆了几年,我们国家突破了30天,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在往几个月甚至到一年以上努力。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晚,前苏联1961年就实现了,而我们1992年才开始载人航天。但我们的起点非常高,直接就开始研究神舟飞船,应该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载人飞船。

航天飞行必须克服六种环境的影响

相对航空来说,航天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朱枞鹏为大家阐释了这个概念:首先,航天就是100公里以上的太空,太空主要是真空,基本没有大气。其次太空高低温变化非常剧烈,一旦进入真空以后,有太阳照射的地方,温度会在100℃以上;太阳照不到的地方,马上降到零下100℃甚至零下200℃。第三是失重,人像气球一样飘浮在空中。第四是宇宙辐射,恒星会辐射出非常强的射线,对人体有伤害,对一些材料还有侵蚀。第五是原子氧,对金属、非金属材料有强烈的腐蚀作用。第六是存在微流星,即其他星体飞到地球上的碎片,一旦撞击到航天器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还存在一些航天器碎片,因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发射人造卫星以来,好多航天技术失效,甚至有些航天器发生爆炸,产生的碎片长期在太空飞行。

所以开展航天飞行必须克服这六种环境的影响。朱枞鹏说,一般航天器,包括卫星在内,基本的功能包括结构、供电、姿态和轨道控制、遥控遥测、推进、热控、数据管理。但作为载人航天器,因为有人在上面,还要有特殊的功能,主要是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首先必须要有大气和氧气;其次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必须要去除掉,第三,还有温度和湿度的控制,特别微生物的控制,因为人进入太空以后是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长期生存,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有地面带上去的微生物,它们不仅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可以把一些金属材料都给吃掉。第四,还要对有害气体控制,有些非金属材料会释放出甲烷或者苯,会损害人体。第五要保障航天员生活,包括衣食住、卫生、娱乐、健身,人在太空失重情况下,他的肌肉要是不锻炼的话,功能会很快衰退。第六,航天医学的保障,得病了要做太空医疗。还有就是返回保障。

1992年,中央军委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朱枞鹏激动地说,经过25年的不懈努力,到今天,中国的载人航天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共进行了5次无人飞行任务和6次载人飞行任务,先后有11名中国航天员14人次进入太空。

平民百姓很快将有机会上太空

据朱枞鹏介绍,俄罗斯是最早搞空间站的,其次是以美国牵头的16个国家参与空间站的工程,中国是第三个,中国是自主独立开展空间站研究的,计划2020年前后建成和运营。

再有两三年,我们的空间站就建成了,老百姓有没有机会上太空?朱枞鹏的回答是:这个机会很多。他说,现在也正在选拔航天员,原来选拔航天员是从飞行员、战斗机飞行员、驾驶员中选的,但将来我们在空间站要开展大量的科学实验,将会在一些大学、科研院所选拔,将来普通大学生都有机会报名参加。国际空间站也是这样,很多航天员就是在大学里选拔的,各个学科都有,如生命科学、宇宙研究等。

另外,我们将来有可能搞太空旅游,只要身体健康,都有机会进入太空。上太空前必须经过专业训练吗?如果人类太空旅行的话,一般的老百姓不可能像航天员那样专门训练,这就要求航天器设计除了安全,还得要更加舒适,朱枞鹏回答道。

飞船和航天飞机哪个更好?

同作为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航天飞机和载人飞船哪个更有优势?美国使用的航天飞机现在基本退役了,中国一直是使用飞船。

朱枞鹏说,这两者差别非常大,从先进性、技术难度来讲,航天飞机肯定要难得多。航天飞机因为有翼而伸力比较大,进入大气层以后机动能力非常高,会定点着落在机场跑道上。另外,运载能力比较大,不但可以运载7人,还可以运货物,甚至可以把一个很大的卫星运到天上去。

当然它的缺点也是致命的,美国有两次灾难,一个是在发射的时候,一个是在返回的时候,都失事了。航天飞机没有逃逸救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爆炸。另外,航天飞机造价、维护成本都非常高,每次回来以后要把外面的全部更换,甚至有些设备还要换。

载人飞船比较简单,它相当于一个返回舱,虽然也有一定的升力,但是跟航天飞机没法比,它的机动能力也达不到能够在跑道上着陆,着陆点只能在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范围内,而且最后的着陆方式是通过降落伞打开落到地面。它相对来讲比较简单,但有时候简单的东西反而更加可靠。在经济花费上面比航天飞机便宜得多。

趣问

观众1:人在太空上总是飘浮着的,怎么开展工作?

朱枞鹏:要借助一些特殊的助力装置,就是你站在那个地方,你的脚必须要放在一个脚限位器那里,把人体限制住,这样不会飘起来。

观众2:吃的饭喝的水都会飞,咋办?

朱枞鹏:吃的食物是块状的,一整块放到嘴里,同时把嘴唇闭上吃,不能把嘴张开。还有一些食物是流质的,就像牙膏一样,挤到嘴里。在太空要吃面包肯定不行,因为面包有很多碎屑,马上会飞出去。太空的食物都是要专门定制,很多菜都是黏在一块儿的,膏状的。喝水也是拿着袋子往嘴里挤。

观众3:他们的作息是不是跟我们一样8个小时?

朱枞鹏:太空是没有日落日出这个概念的,我们地面是24小时一天,航天员在舱里感受不到,我们地面会给他提供一些支持,就是按地面的作息时间,晚上地面睡觉了,太空也睡觉,养成固定作息。

观众4:怎么洗澡和上洗手间?

朱枞鹏:洗手间的话太空有专用的收集装置,通过气流,用抽吸的方式。洗澡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像国际空间站,洗澡有专门特殊的装置,人基本上头露在外面,其他身体都是处在封闭的状态,然后水流往身上冲刷。但一般短时间都不洗澡,都是靠湿毛巾擦。

洗头跟地面也不一样,洗头是用专用的洗发膏在头发上擦,是干洗,擦完以后用吹风机吹。

观众5:太空培育的蔬菜,吃了会更健康?

朱枞鹏:太空育种,蔬菜像青椒、冬瓜、西红柿,长得都很大,主要是提高产量。吃得是不是比地面健康,没有依据。我们地面只要是绿色的、不用农药的话,应该也很健康。

原文链接:

http://jb.sznews.com/PC/layout/201805/22/node_A17.html#content_37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