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哈工大(深圳)高考扩招50% 招生范围扩至18省
发布时间:2018-05-21 09:35:51 2295

科研攻关源头创新的重要性近来屡被刷屏,有志科研创新的广大高考生迎来择校利好: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8高考扩招约50%,招生范围扩至18省,本科招生总数增至760人。

2.png

哈工大深圳校区


招生范围增加两省,新增2个专业

今年高考,哈工大(深圳)本科招生专业更多、范围更广:招生专业大类从8个增至10个,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材料类、经济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气类和建筑类;招生省份从16个增至18个,涵盖广东、湖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广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江苏、海南。

哈工大(深圳)2017年获批科研项目共计30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8项,科研经费总额2.9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项目40项,资助金额2279万元;深圳基础研究项目51项,资助金额 5945万。

产学研合作注重源头创新

2016年以来,哈工大(深圳)已招收了近千名本科生,逐步建立了具有与哈工大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且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本科教学启动建设了32个各类实验室,建设资金总额度高达9.03亿元,本科生实验室总使用面积达2.64万平方米。

哈工大(深圳)的科研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了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历年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超14.5亿元,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3000项;发表SCI检索3600余篇;授权专利500余项;荣获各类奖项8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1项;与800余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企业解决1400余个技术难题,项目经费超过3亿元;授牌西门子、华为、大族激光、美的等近60家企业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

科技强国需要厚积薄发。哈工大(深圳)的科研创新步伐持续提速,正加速建设重点实验室集群,包括5个“一室两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平台;作为广东省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以哈工大(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由深圳市政府投入约135亿元建设;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深圳拓展设施与哈尔滨装置互为补充、形成南北呼应的统一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打造世界上最大的空间环境模拟与研究基地;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将助力深圳建设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国际太空学院、国际设计学院、深圳全球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研究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市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也喷薄欲出,创新载体建设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