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通过真人秀节目探究语用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5-18 10:15:13 2354


微信图片_20180518101415.jpg

讲座简介:

迄今为止,语用学研究很多情况下都借助于问卷或者角色扮演。由于采集的数据并不能反映人们的真实交际,基于这些数据的研究现在越来越难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学界也呼吁大家用采用更多真实的语料来研究人们使用语言的情况。然而,对于广大需要做科研的一线教师来说,获取真实语料,特别是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是非常困难的。针对这一矛盾,本讲座将向大家展示如何利用真人秀节目来开展语用与文化研究。讲座将以“非诚勿扰”为例,讲述如何利用该真人秀节目探究中国女性如何拒绝约会邀请及其反映出的礼貌现象。讲座还将讨论真人秀节目作为特殊体裁对拒绝语等其他语用言语行为的影响。

 

 

个人简介:

任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习得,研究兴趣涵盖语用学、二语习得等。迄今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Applied Linguistics,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 ELT Journal, Foreign Language Anna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Journal of Pragmatics, Language Teaching, Pragmatics, System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际上出版个人专著1本,目前在以特邀编辑身份在SSCI期刊编纂专刊2期。担任多个社会兼职,主要包括:中国语用学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SSCI)编委,East Asian Pragmatics编委,《应用语言学译丛》(商务印书馆)编委,《语用学研究》编委等;为多家SSCI、CSSCI学术期刊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国际出版社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