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哈工大精神
哈工大举行第五期青年教师培训研讨班 校长周玉解读哈工大规格与功夫
发布时间:2018-04-28 17:44:32 7415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4月20日至27日,由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的第五期青年教师培训研讨班在校举行。校长周玉为61名青年教师上第一课,以“规格与功夫”为主题解读哈工大办学传统与校训内涵。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周玉从校训产生的时代背景与实际需求谈到校训的演化凝练与提升过程,进而总结剖析了“规格”与“功夫”的内涵、外延与属性。在分析了工匠精神与哈工大校训的一致性的基础上,他系统论述了哈工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规格”与“功夫”,使青年教师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结合哈工大在与区域发展良性互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中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办学定位,周玉论述了如何在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哈工大优势特色高度契合的历史机遇中进一步彰显特色、追求卓越,并就哈工大精神的凝练与发展作了具体阐释。

“40年前,我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来到哈工大,圆了大学梦。40年来,是哈工大这座熔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我从铁矿石炼成一块生铁,再从一块生铁熔炼成为具有一定强度和韧性的合金钢,把我从一名农村民办教师培养成教授、院士、校长。”周玉充满感情地分享自身经历,在报告开始就深深吸引了现场的青年教师,“虽然没有亲身经历校训产生的过程,但经过学习和实践,我对校训的内涵逐渐产生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在耳濡目染中成为校训的受训者、学习者、感悟者、践行者、传承者和受益者。”

周玉认为,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从一所大学的校训中,可以看出一所大学的精神、文化和气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在朴实无华的表达中告诉人们,这是一所有着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大学。校训既是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大学文化的集中体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已经传承了几十年,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与办学传统中不断总结、凝练、升华产生的。从20世纪50年代主要对“教”与“学”的要求,“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内涵与指导范围随时间和历史推移持续扩展,许多师生都把它当作自我鞭策的警示、成为一种追求与约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逐渐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办学治校方方面面的要求和标准,成为学校始终坚守、大力弘扬、不断发展、勇于创新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成为哈工大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共同标准和行为规范,这8个字水到渠成地演化为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演化过程,我们有必要给予“规格严格”与“功夫到家”新的诠释,既要将哈工大在改革开放以来所进行的卓越的实践沉淀进去,也要将哈工大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进程中必须吸纳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风格凝练其中,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时代特征,使哈工大在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日新月异。

周玉从历史属性、精神文化属性、行为属性、品格属性、开放包容属性5个维度解读了“哈工大规格”,认为这不仅是近百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金标准”“铁守则”,是历代哈工大人共同遵守的“硬约束”,更是哈工大人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周玉说,“要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我们不仅要强化‘哈工大规格’意识,更要在学习、科研、服务管理的每个细节中扎扎实实练好‘哈工大功夫’——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功夫,求真务实、创新创业的功夫,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功夫,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功夫。”他以钱学森先生、马祖光院士等前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典型事例,为现场青年教师诠释了何为“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

结合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和发展需求,周玉深刻阐释了大国工匠精神的内涵,认为其与哈工大校训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内涵精髓、价值导向、实现路径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周玉指出,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下,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一流大学,更要积极适应外部环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这也是大学发展的生存之道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很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崛起与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行业振兴关系密切。历史经验证明,一些知名的大学正是由于把握住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脉搏,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才最终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哈工大虽地处边疆北国,但多年来始终注重在与区域发展的良性互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中实现自身发展,形成了与航天精神、工匠精神一脉相承的哈工大精神,孕育了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思想朴实、作风踏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校风。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高度契合,为一校三区各个学科专业和广大教师大显身手、大展宏图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必将进一步凸显和发挥一校三区优势特色。我们要抓住契机,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理念与经验,传承哈工大与国家重大战略同行同向、密切互动的规格与功夫,在为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作贡献中求发展、提水平。

周玉说,经过一代代哈工大人的不懈努力、不断感悟、不断总结、不断凝练与升华,哈工大近百年的历史已经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形成了特有的哈工大精神,支撑着哈工大人在艰苦条件下、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哈工大精神”是一个客观存在,它既无形又有形,无形于哈工大人的心灵深处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中,有形于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的努力奋斗中。我们要倍加珍惜哈工大精神这一全体哈工大人自信的源泉,深入挖掘凝练哈工大近百年来形成的历史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创建百年强校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

周玉勉励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要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传承哈工大传统、弘扬哈工大精神、践行哈工大校训、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担当好培养卓越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和传承先进文化的新时代使命。

培训班还开设了《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课程教学材料的设计与撰写》等专题报告,通过名师讲授、经验分享、互动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就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教学设计、师德师风等青年教师共同关注的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

据了解,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来,不断优化教学培训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面向新教师、青年教师、核心课程教师、研究生助教、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专家的全方位全覆盖培训体系,满足系统性、专业化、多样性、个性化需求。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