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哈工大精神
聚焦“双一流”校区精心谋划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5 17:54:12 8364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4月20日,校区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姚英学、周超英、张素梅、孙秀冬和各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德林对校区学科建设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一是要归纳总结,理清思路,梳理学科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按部就班,逐一解决;二是完善规划,理顺一流学科建设意义、所需人员配比、经费需求等问题;三是借此机会,认真总结校区建立以来在项目、论文、专利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并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为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四是要密切关注国家科技发展新动向,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平台,超前谋划,推动校区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五是要加强与深圳市各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系,强化产学研合作;六是要结合校区发展规划,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建立人才库;七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不仅要和国际一流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还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交换生项目和留学生项目等;八是跟进深圳市发展要求,积极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校区任教,并积极争取与其共同申请深圳诺奖科学家实验室。

甄良对校区学科规划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科规划和发展不能局限于现状,要“站得高”,学科的建设发展要对标深圳市和哈工大的要求,并与校区自身的发展目标进行匹配;二是要跳出学科做学科规划,要关注哈工大和深圳市的需求,更要关注国家的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期获取更多资源,使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对国家、社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三是在具体规划上要有重点,找到学科特点与各项目标、要求的结合点,并认真地规划队伍建设和资源配置,用心、用时、用功地将学科规划做成能够在一段时期内引领学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姚英学指出,在学科规划思路上,不仅要继承哈工大校本部的优势,更要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要与校本部形成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态势。同时,要规划好学科学术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工作,建好高端人才队伍,并认真规划建设好一级学科下的公共平台。他指出,要有敢为人先,抢抓机遇的意识和魄力,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项目上要敢于“抢跑”,抓住发展主动权。

会上,力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空间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城乡规划学、设计学等学科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学科的发展思路和建设规划,与会人员就校区学科建设和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