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两地三校”青年学生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8 13:37:19 5745

哈工大(深圳)宣(孙明珊/文、图)4月14日,首届“两地三校”青年学生论坛圆满举行。该论坛由校区主办,中山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协办,来自三所高校的50余名师生组成的交流团参加了论坛。

交流团成员由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周伟诚(Tommy W. S. Chow)、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晓东和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海军带队,成员均为各高校经过严格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本科生。

论坛以交流团成员的自我介绍拉开帷幕。活动将交流团成员进行了混合分组,各组成员围绕“高科技对社会的影响”和“当前本科教育能否符合高新技术工作实践要求”主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热烈讨论。讨论中,各组成员畅所欲言,积极互动,针对共享经济、移动支付、量子计算、区块链技术、摩尔定律、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此外,各组成员还结合自身情况,讨论并分析了当前本科教育与高科技实际工作存在的差距,并一致认为大学期间在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应主动汲取最新技术,为以后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讨论期间,来自腾讯的高级研究员骆彬以腾讯为背景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界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为同学们的讨论增添了更多灵感。

张海军针对同学们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并表示,粤港两地经济的迅速发展,为高新技术和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周伟诚强调了粤港两地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指出此次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帮助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粤港高校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生论坛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交流团还参观了校区卫星大数据研究中心。

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本科生的学习热情,为本科生教育和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参加论坛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其成长大有裨益,同时,还针对论坛细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两地三校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机会。


论坛现场

张海军副教授向交流团介绍卫星大数据实验中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