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工大(深圳)首届校內物理学术竞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3 16:19:31 5337

    2018年1月12日,哈工大(深圳)首屆校內物理学术竞赛在A413教室圆满举行。本次比赛由理学院与教务处联合承办,邀请了邓柏昌等5位理学院或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老师担任评委,理学院的陈浩基老师主持了比赛。

    举办校内物理学术竞赛是为了选拔优秀的同学,组建一支校队来参与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国赛和地区赛。同时这也是哈工大(深圳)首次开展物理学术竞赛,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 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

    CUPT 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17个开放性的实际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然后讲解研究结果并与其他参赛学生进行讨论、辩论。 

    本次比赛共有3支队伍,16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主持人陈浩基老师对此次大赛致开幕词,之后邓柏昌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比赛规则。

    校内赛的比赛形式参照国赛,赛场上共有3方,分别是正方、反方、评论方。

    比赛要求正方方以PPT报告的形式展示自己做的题目,反方同样以PPT的形式与正方展开辩论并且提出正方的优缺点和改进建议,评论方要对正反两方分别提问并且作出客观的评价。

    比赛共进行了3场,每场50分钟,每场比赛评委老师会对各位参赛队员进行打分。比赛过程中各位队员就自己对题目的理解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与辩论,各位评委老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诸如演讲和辩论能力需要提高、PPT需要精简文字,放入视频和数据处理等。

    比赛结束后经过老师们的讨论,共选出了8名同学进入校队参与2018CUPT地区赛和国赛的备赛工作。

    欢迎各位爱好物理、喜欢动手做实验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明年的校內物理学术竞赛,发挥大家的潜能与创意。表现优秀的同学有望代表学校参加CU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