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2018年新年献词:昂首奋进新时代 聚力冲刺新征程 意气风发地向世界舞台中央迈进
发布时间:2017-12-31 12:37:13 4171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同一片星空下的人们即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经过长期的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哈工大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创造了新的历史舞台,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要求,需要我们牢记强国使命,永葆“赶考”初心,努力在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中作出哈工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彰显哈工大担当。

时间定格瞬间,历史昭示未来。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伟大的中华民族有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伟大的中国人民有了战胜困难挑战的强大思想指南,伟大的中华儿女有了团结一心向前冲的奔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等“中国奇迹”不断涌现,天舟一号、C919大飞机等“大国重器”相继亮相,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全球政党大会等大国外交举措持续推出,庆祝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点兵”、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下水”等强军步伐铿锵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得以充分彰显,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正是今年风景美。2017年,是哈工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难忘一年。这一年,哈工大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积极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2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涌现出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一大批先进典型,全体哈工大人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更加主动遵循“四个服务”,与党与国家与人民同向同行的步伐坚定而有力。这一年,哈工大人埋头苦干,佳绩连连: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17个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黑龙江省关于支持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意见正式印发,威海校区“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项目获工业与信息化部批复,深圳校区开办本科教育获教育部批复;邓宗全、谭久彬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晶入选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启动、4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谭立英教授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王亚东教授牵头的十万人基因组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学生自主研制的“紫丁香一号”成功发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今年的两场“大考”。

律转鸿钧佳气同,旧去新来气象清。新的时代、新的一年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力量;新的征程、新的目标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使命。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百年强校的哈工大梦也绝不是顺风顺水、坐等上门就能实现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不可取的。2018年,我们必须准备面对更为艰巨的挑战、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夺取更为辉煌的胜利,绝不做新时代“赶考”的旁观者、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乘车者,而要自觉做新时代“赶考”的答题者、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推车者,勇于做新时代“赶考”的引领者、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拉车者,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特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扎根中国大地这一根本路径、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一根本标准,使学校始终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助力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助力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先锋力量、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的先锋力量。    

年复一年志亦坚。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五湖四海全体哈工大人,让我们迎着新一年的曙光、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怀着新征程的梦想,意气风发地再出发、再赶考、再冲刺,书写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交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答卷,彰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