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特:卓越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9所高校负责人论道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8 09:09:23 2294

12 月 16 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卓越大学联盟(E9)2017年校长论坛暨第八次校长联席会在哈工大(深圳)召开。9所联盟高校负责人齐聚鹏城,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双一流”建设、创新型联盟高校合作方式与机制、培养卓越人才等内容和“新时代、新卓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特色之路”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分析和阐述了高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承担的历史使命。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校长论坛并致辞。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校长联席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作为 2018 年度轮值主席接受授旗,会议听取了 2017 年轮值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作的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了《卓越大学联盟 2018 年工作计划》,推选并通过了东南大学作为联盟 2019 年轮值主席高校。

据悉,卓越大学联盟作为 9 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自 2010 年成立以来,秉承“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宗旨,与国家同向偕行,各高校同频共振,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政策研究、师资队伍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推进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努力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在今年 9 月份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联盟 9 所高校均入选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A 类名单。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高等教育要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彰显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国家需求、解决重大问题、传承中华文化,担当好培养卓越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和传承先进文化的新时代使命,为国家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认为,一流学科体系的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一流大学建设的着力点必须落在一流人才的培养上。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培养人才,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均服务于第一使命,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通过长期探索和积累建设一流学科体系,尤其是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最终建成一流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强调,建设一流大学要重点把握的“四个关系”,即,特色与一流的关系、大学使命与大学职能的关系、大学与学科的关系、大学与教师的关系,重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指出,新工科以其“聚焦人类发展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成为传统老工科转型升级、谋划发展的重要途径。

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认为,“新工科”的提出,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着力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为未来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认为,保持“中国特色”是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保证。大学要立足国情、提升自信,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国标准”,并逐渐树立在国际格局中的话语权。在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等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他坚信,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初心,E9 联盟大学密切交流与配合,定能大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