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与深圳罗湖区、哈尔滨平房区建立区校战略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0:42 4872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12月13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深圳市罗湖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区校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暨哈经开区(平房区)深圳产业项目招商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出席了签约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哈尔滨市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哈尔滨市平房区区长、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谭乐伟,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深圳市黑龙江商会创会会长许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晖等。来自哈尔滨市、深圳市、中山市的200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张洪涛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多学科、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哈工大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行业和区域需求,发挥组织化推进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空天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建设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大数据产业集团、激光通讯有限公司、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了多个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园区的发展,汇聚8亿余元经费,200余个项目,孵化成立近70家企业,因此,学校被誉为“龙江第一科技源泉”。

张洪涛认为,建立两区一校合作伙伴关系,是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决策的重要举措。哈尔滨市平房区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信息开放;深圳市罗湖区是深圳市的主要金融和商业区,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哈工大的发展始终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哈工大(深圳)与哈工大一脉相承,是深圳市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是建设一流创新城市的生力军。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环境是学校推进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的最好时机。哈工大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在国防航天、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智力优势,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在两区落地转化,切实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能。哈工大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两区的人才、科技合作,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共赢。

仪式上,平房区(哈经开区)与罗湖区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区的协议。甄良代表哈工大与平房区(哈经开区)、罗湖区签订了区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积极探索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在成果转化、双创平台等方面的创新合作模式。

在哈经开区(平房区)产业项目招商签约仪式上,哈经开区(平房区)与企业代表签订了项目协议,共52个项目,投资总额194.86亿元。其中,广东省、深圳市企业与平房区(哈经开区)企业合作项目14家,签约额20.26亿元;深圳企业拟到平房区(哈经开区)投资企业38家,投资额174.6亿元。

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致辞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代表哈工大签订协议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