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上海大学周全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14:20:33 6128

深研院宣(文/图杨乾、黄雅杰)12月5日,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裕教授邀请,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周全博士,在A406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Rayleigh-Bénard湍流对流中的热传递”的专题学术报告,湍流—噪声—振动耦合与控制研究所唐顺林副教授及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讲座中,周博士介绍了自己在Rayleigh-Bénard湍流对流热传递中的若干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在Rayleigh-Bénard对流中瑞利数Ra与努赛尔数Nu的关系。其次,着重介绍了他们通过在对流槽中加入有机玻璃隔板来研究Rayleigh-Bénard对流传热增强的问题。通过实验发现,在隔板数小于28块的范围内,随着隔板数量的增加,传热得到了显著增强。最后,周博士介绍了粗糙度对Rayleigh-Bénard对流传热的影响。在高Ra时,粗糙度会使传热增强;在低Ra时,粗糙度却不一定使传热增强。

本次报告让在场观众对Rayleigh-Bénard湍流对流中的热传递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