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工党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4 14:39:41 6617

哈工大(深圳)宣(陈雨薇/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履职尽责能力,11月14日至17日,校区组织11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工党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班”红色教育基地专题轮训。

1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行。会上,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彭朝球向培训班授予班旗,并介绍了井冈山的历史发展轨迹,阐释了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涵的 “井冈山精神”,希望学员们深刻学习领会,并以实际行动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歌颂者与实践者。

培训班进行了两次专题理论学习。15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为学员讲授井冈山的斗争历史,“井冈山精神”的形成之源、科学内涵和传承途径,使学员深刻认识到党性是党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来源。次日,井冈山干部学院文尚卿教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为题,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方略”、“新任务”,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并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全体党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培训期间,一系列现场教学和情景体验教学让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感人事迹,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在黄洋界哨口,学习黄洋界保卫战动员群众、众志成城、勇于胜利的启示;在红军挑粮小道,追寻红军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足迹;在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烈士墓,体会在艰苦的革命条件和环境下,感悟共产党员坚持信仰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为早期革命事业奋斗牺牲的红军战士事迹所感动。在情景教学环节,学员们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切实体会党带领人民群众从井冈山出发、逐步走向革命胜利的艰辛历程。在访谈教学中,学员们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访谈,了解井冈山斗争历史,每到动情之处,不少学员泪流满面、低头沉思,为党的厚重历史与革命先烈艰苦卓越的斗争精神所动容。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巴特尔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行政一支部书记、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徐晶同志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要深刻理解和践行“井冈山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她同时号召各位党支部书记能够学以致用,把收获的理论知识、精神力量、工作方法、先进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为高校的基层党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使教工党支部书记重温了井冈山斗争史,亲身感受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心灵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通过为期4天的集中轮训,党支部书记之间增进了交流,拓宽了视野。“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提交了培训心得,纷纷表示要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做新时代青年学子引路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觉的行动投入到本职岗位工作中,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校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培训班开学式学员合影


理论学习现场

重温入党誓词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重走井冈山革命之路

参观井冈山碑林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

在小井红军医院内现场教学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行政一支部书记、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徐晶同志代表学员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