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软材料声子晶体的调控
发布时间:2017-11-21 14:28:45 2768

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时间: 上午9点半    地点:A-502

 系列讲座二:软材料声子晶体的调控

Speaker:  鲍荣浩副教授

Affiliation:浙江大学

 讲座内容:

特定频率的弹性波在非均匀介质中传播时,由于布拉格散射或者结构内部的局域共振效应,会迅速衰减而形成禁带(声子晶体),或者沿着特定的方向进行传播(缺陷态导波),从而可用来设计滤波、隔振、导波及隐身等声学器件。由软材料制作的多孔周期结构,在外加载作用下会呈现丰富的屈曲特性,合理设计的几何缺陷,或者在孔洞中添加合适的硬材料组分,可控制结构后屈曲变形的路径,改变结构的几何特性,从而实现声子晶体中弹性波禁带的实时调控,拓宽声子晶体的应用范围。

 主讲人简介:

鲍荣浩,浙江宁波人。1990和1995年于浙江大学力学系获固体力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曾从事数字通信系统优化、3G网络规划、智能公交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设计、脆性材料的边缘破坏等工作。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结构的冲击和能量吸收、结构的自由碰撞与回弹、软物质力学、周期结构中弹性波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