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经管师生参加深圳国际BT峰会
发布时间:2017-09-26 13:01:58 3369

2017年9月21日至22日,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在深圳会展中心参加2017深圳国际BT(Biotech)领袖峰会专业论坛。峰会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分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承办。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成在会上做了题为“Precision Medicine:Microeconomics and Macroeconomics”的报告。

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贝利·马歇尔,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终身教授饶毅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贝利教授在他关于螺杆菌诊断方法的演讲中探讨了关于新型诊断方法的“金标准”如何建立的问题。他指出,“金标准”的建立要根据实验方法兼顾准确性和带来的利弊影响。饶毅教授则针对原创研究引领创新产业应用何时在中国开花结果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就有药学先驱独立的研究出了麻黄素的药理作用。还望中国的大学能砥砺前行,沉心研究,拿出成果。

来自海内外的学术大拿和业内领袖就创新药物的发展趋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在比较了中美在生命技术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差别后,得出了差异创造机遇的结论。而后讨论到美国在创新药研发中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学习,最后谈到国家政策、风险投资、医学伦理、健康差异等因素如何影响中国创新药的研发。真知灼见,妙语连珠。谈话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而后黄成教授以“Precision Medicine:Microeconomics and Macroeconomics”为演讲主题,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运用成本收益分析法,提出了公共卫生的成本负担问题。由于公共卫生的外部性问题,黄院长又提出政府与市场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激烈讨论。黄院长认为可以通过财政支出的方式分担公共卫生的成本,减轻贫困人群的压力,让基因测序等技术造福人类。

论坛结束后,邓同学表示,在聆听了诺奖获得者和国内外一流大师的演讲后,觉得收获十分的大。不仅了解了生命科学和经济学的联系,也对自己专业的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峰会现场

Cache_3eec7724343ba0ce..jpg

(通讯员: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