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中国科学院朱邦芬院士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6 11:11:20 2998

 深研院宣(文/自然工作室  图/自然工作室)2017年9月25日上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系列科普活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朱邦芬院士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拓扑绝缘体与未来信息技术》的学术讲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筹建办领导刘红军教授及校区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期间,朱院士首先向我们科普了拓扑绝缘体的知识以及拓扑绝缘体材料的制备方法;接下来,朱院士介绍了与拓扑绝缘体有关的新物理效应。他尤为详细地讲解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以及手性马约拉那费米子;最后,朱院士提出了基于拓扑绝缘体的器件未来在存储器、量子计算、光学等领域应用的展望。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朱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到的拓扑绝缘体光子方向的问题。同时,他也向在场的全体师生分享了他宝贵的人生经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感谢朱院士带领我们畅游广阔、奇妙的物理世界。

朱邦芬院士

同学认真聆听讲座

领导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jpg

领导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