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为教职工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7-09-20 14:57:49 5997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9月19日,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以《粤港澳大湾区若干思考》为题给校区教职工党员讲党课,讲述深圳未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筹建办成员张素梅、孙秀冬与百余名教职工党员到场聆听。

谭刚从何为湾区、湾区经济谈起,介绍了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一流湾区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湾区经济具有开放性、创新性、集聚性和国际性的特征,在新的区域竞争合作格局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和优势。他介绍说,粤港澳大湾区是由学界研讨、政府倡导、社会热议三方联动提出,并逐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战略、融入新常态下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成为我国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东南沿海城市群的引领区、参与“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枢纽区、世界湾区经济的新高地。

谭刚深入分析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及发展机遇。他指出,深圳当前面临着诸多内在挑战,包括土地、能源、水资源等资源短缺,长期高速发展积累的严重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转型引发的突出矛盾等。他强调,深圳应牢牢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独特作用,从倡导者身份转换为引领者身份,紧紧倚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努力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个人介绍】

谭刚,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现任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受聘为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侧重分析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大现实经济问题,重点研究中国经济特区创新、港澳与内地合作、珠三角区域发展课题;主持完成多项课题调研,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及专著,多篇研究成果及调研报告获奖。

_MG_0014_副本.jpg

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做《粤港澳大湾区若干思考》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