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区召开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7-09-18 14:35:40 5830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9月17日,校区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评审会在F栋102会议室召开,评审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万元熙、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涂传诒、陈云敏领衔,共包括12位专家学者。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筹建办成员刘红军,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副处长席卫忠出席会议。

许建领讲话,他表示,深圳校区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的建设,是校区发展一流学科、实现一流办学水平、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平台,也将为深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动力。他介绍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校区以共享哈工大校本部的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核心,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师资队伍,结合校本部科技创新优势和深圳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技术创新的需求提出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建设10个立足前沿、交叉融合、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共享公共服务集聚平台,形成布局完善、技术先进、运营高效、支撑有力、交叉互促的专题创新平台。

席卫忠表示,深圳校区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的建设与深圳的产业发展基础规划相契合,具有前瞻性和必要性。市科创委将从多方面给予支持,他希望深圳校区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充分利用深圳的创新发展优势,协调深圳、哈工大校本部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一室两区”这种创新模式的潜力,将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

刘红军汇报了校区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情况,包括项目概况、项目背景及相关工作进展、需求分析与建设规模、场址分析、工程建设方案以及投资估算等方面情况,并对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模式、主要技术指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调谐激光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空间信息网络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城市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空间环境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深圳拓展设施等10个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了项目汇报。

会上,专家组围绕等项目可行性、经费、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提问和评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琳、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马闯也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讲话

校区筹建办成员刘红军做项目汇报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