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3 19:55:44 2193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王舒邈 张三立 文/图)5月7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新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深入开展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张钦宇,特聘校长助理张民,校长助理梁大鹏、魏军、俞晓国,以及学院、研究院、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周玉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大课程、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校区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奋发作为,勇开新局。要抓住立德树人根本,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哈工大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要以举办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校区发展历程,把握好时代赋予的机遇,苦练世纪功夫,走出特色发展路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德林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造就一批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要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不断构建“大思政”格局,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要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圳校区落地见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甄良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充分肯定了哈工大为党和人民做出的重要贡献。今年是哈工大在深圳办学二十周年,校区走过了学科立校的创建阶段,迈进了特色兴校、综合强校的新发展进程。我们要通过总结办学成就和办学经验,进一步深刻认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校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要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找准发展新定位。要加强校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教师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争做“四有”好老师,行无言之教,做能引导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校训精神,持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钦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我们要立足校区实际,凝聚共识、做强特色、补齐短板,以实际行动为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深圳校区的贡献。

张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将个人成长、团队发展、校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奋进,做好科研工作。

梁大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我们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以“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努力锻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新时代教师队伍。

魏军表示,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祖国输送更多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俞晓国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加快校区高质量建设,从方方面面做好师生服务,为青年学子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保驾护航。

“崇高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年轻人前行路上的航标”“在成长和进步的道路上,青年需要信仰、青年需要责任、青年需要勤奋”“做思政好老师,要面向真问题,锤炼真功夫、培养真人才”“锤炼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要把抓好思想建设、增强政治觉悟、增强责任担当摆在重要位置”……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刚刚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空间电源创新团队指导老师张东来,校区会计学科带头人、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曲晓辉,2022年度“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旭,以及在课程思政领域取得优秀成果的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作为教师代表,分别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所感所悟。

参加座谈会的辅导员代表有的在抗疫志愿服务中挺身而出,树立标杆;有的是哈工大(深圳)首届“1+3”辅导员,为学生带来一堂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学生代表来自本、硕、博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他们中有的紧跟国家自然重点项目,立志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有的即将奔赴云南山区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投身基础教育事业;有的自愿参军入伍,将青春汗水挥洒在首都哨位;有的用心当好党团干部,带领支部屡获殊荣;还有的扎根基层,发挥专业优势带领贫困村县脱贫致富。7位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与个人思考。

会上,围绕创办一流大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做大先生大学问、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部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努力培养有高尚道德品质、有扎实专业知识、有健康身心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审核 张惠屏)

image001.jpg

  

会议现场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教师代表发言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辅导员代表发言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