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四维联动 构建“价值塑造”型课程思政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13 11:03:37 4568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一,是一项从理念到方法、由链条到全局、由短期到长效的系统工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而“立德”的过程即是培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价值塑造过程。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在实践中认识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的价值塑造,必须升级对高等教育的认知、统合各类教育资源、融合各个教学环节、创新构建教育体系,将价值、知识和能力融为一体,让价值塑造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判断、价值选择,自觉进行价值行动。

  全面对标构建“价值塑造”型课程思政知识体系

基于“价值塑造”的思政知识传授不足等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的要求,着力完善学生的政治、思想、情感认同,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文化素质、宪法法制、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五方面的价值塑造,确保知识体系构建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全面对标国家教育方针、各类教育指导文件划定知识范畴,结合教学目标升华课程内涵挖掘思政资源,把握课程核心充实教学内容。

  把握方法论构建“价值塑造”型能力培养体系

哈工大(深圳)积极构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科学精神结合的路径,引导学生掌握并熟练运用实事求是、唯物辩证法、实践检验法等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通过课程思政帮助学生正确使用、实践、内化这类方法,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大力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能力培养路径,在理学类专业课程中多举措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强化科学伦理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学类专业课程中多渠道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学校深挖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精髓,将校训严格的“规格”要求、到家“功夫”标准细化为具体教学目标,融入课程训练之中。

学校还努力构建“铭责任”“强担当”的实习实践路径,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以“价值塑造导向”打造“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黏合剂”“融合剂”,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

  抓住三个关键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融合体系

为了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哈工大(深圳)牢牢把握住授课教师、教育方式、教学方法三个关键要素,构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联络、互动、讲习机制,保持联系的持续性和深入化。学校在思政育人理念和方法上实现互通,使“门门课中有思政、门门课程谈育人”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重要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在课程融合上大胆尝试,将专业课的部分环节或模块与思政课的部分环节合并,以专题大课堂的方式将思政课的理论与专业课的实例相结合,增强了课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多元统合构建“价值塑造”型课程思政支撑体系

哈工大(深圳)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整体推进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育评价的改革,以“价值塑造”为核心,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联动推动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习实践类课程的融合,构建科学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以长期性、系统性为出发点,学校下大力气建设团队、固化模式、建立机制、重视激励,使得支撑体系既坚实又有生命力。

推动课程思政体系的整体建设,要以价值塑造标准为统领,明确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范畴和重点,推动专业课程在知识、能力、价值三方面的有机融合。哈工大(深圳)构建助力、嵌入、融合、协同路径,厘清各体系之间相互作用的路径和机制,充分发挥不同体系互为辅助、强化联系的功效,强化不同作用维度、要素之间的合理嵌入,激发各个环节的协同效果,探索出了一条多元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新路径。(徐 晶 黄鹰航 匡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