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以赛促学,哈工大(深圳)自动化专业这门“新手课程”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2-01-24 15:30:54 8232

【哈工大(深圳)宣】(侯冠宇 何阳/文、图)一架架轮式机器人在赛道上飞驰、赛场上尖叫呐喊此起彼伏……这样热闹的场景,很难想到是哈工大(深圳)一门课程的考试现场。日前,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举办的“九天创新杯”机器人竞速赛吸引了同学们广泛关注,而这场比赛,正是《机器人设计与实践》课程的实验考查现场。

据了解,《机器人设计与实践》是哈工大(深圳)自动化专业为培养新工科人才开设的特色课程。该课程聚焦培养具有系统思维和知识体系的自动化领域未来人才,以“先思维/能力后知识”为指导思想,以“理论基础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为宗旨,以“项目驱动学习”为核心手段,结合现有的课堂授课和思政融入方法,打造了“需求-课堂-实验-项目设计-竞赛考核-反馈”闭环式反馈教学系统。该课程是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大一期间的必修课,全体“自动化新人”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中接受专业入门教育,零距离感受自动化魅力。

备受同学们关注的自动化机器人竞速赛,便是该课程的实验考查部分,比赛由任课老师黄瑞宁、陈浩耀、熊昊、熊小刚,实验老师葛亚明、李洪泉、宋金华以及全体助教担任评委。实验考察要求同学们在课程实验期间设计并搭建轮式机器人(以下简称“小车”),在指定赛道上实现循迹、过弯等功能。备赛期间,同学们集思广益,解决了包括元器件失灵、小车失控、参数失效等问题,同时不断调试参数、优化算法,持续提高小车的性能,在实践中追求卓越。

如此富有挑战性与竞技性的课程考查,让同学们连连赞叹“这门课程不一样!”。在竞速赛现场,同学们在场外对小车再三进行检查,在场边手捧小车做好预备,在场上目睹小车飞驰激动不已。现场呐喊声、喝彩声、惊呼声此起彼伏,充分彰显了哈工大(深圳)本科生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图片1.png

赛前合影

图片8.png

比赛现场

图片9.png

获奖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