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鼓励大学生实地调研 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3 10:48:24 2153
日前,首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在深圳举行。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33所高校的81支团队参加。经初赛阶段认真评审,八份优秀案例作品入围决赛,并在云端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大赛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院校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
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旨在鼓励高校大学生走出校园,通过实地调研,发掘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真实案例,在现实世界中探究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深层内涵。八支入围团队在决赛中围绕各自调研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和实践智慧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展示,并针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和点评,现场做出回应。
活动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丽鹤教授代表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联盟,发布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2021年研究报告《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新特点》。本次报告聚焦一系列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新特点,中小微企业家的新特征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诉求。报告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经营仍面临巨大挑战,不过企业家有两点破解之道,分别是创新和信心。
企业的创新活力表现在3个方面,分别是持续创新、调整自身在供应链的位置、企业数字化转型。调查显示,开发新产品和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占比从 2017年的37.9%,提升至2020年的42.6%;采用线上销售的企业比例从2017年的26.1%,提升至2020年的39.9%;线上融资也从2020年的2%,提升至2021年的9%。不过,传统线下银行贷款仍是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数字普惠金融在企业中的应用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