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干货满满!深圳校区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1:37 4291

【哈工大(深圳)宣】(科学技术处/文、图)近日,深圳校区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深圳校区校长助理魏军出席会议,深圳校区教师200余人次参会。

会议邀请了在申报、承担及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进行了申报专题辅导和经验分享。旨在动员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帮助广大教师切实提高申请书质量和获批率,力争使深圳校区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再创佳绩。

会上,科学技术处介绍了深圳校区2021年度集中申报期国家自然项目整体立项情况。深圳校区共申请国家自然项目304项,获资助90项,比去年同期增加22项,申请数量及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杰青、优青及重点类项目均喜结硕果,各类项目平均获资助率达30%,高出国家平均资助率近十余个百分点。

针对人才类项目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理学院副院长宋清海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吴爱国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卢伟副教授为拟申报人才类项目人员做辅导讲座。三位主讲人就如何撰写“杰青、优青”项目申请书作了详细讲解,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强调了选题技巧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分享了人才类项目评审要点,并就青年教师如何凝练科研工作创新点提出了宝贵建议。

针对项目类基金申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滕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冯学尚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理学院沈超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理学院干为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焦健副教授进行了分享。五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解析了申请书撰写方法,从选题、摘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和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生动鲜活的介绍了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为广大教师申请基金项目提供了参考。

为期两天的会议,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干货满满,对加强青年教师撰写申请书的系统性认知等方面具有指导作用。(编辑 向碧霞 审核 张惠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