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召开内控体系建设项目总结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22:09:43 3572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10月15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内控体系建设项目总结报告会。会议强调,内控体系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完善经济活动管理制度和程序,各单位要严格对标内控管理要求,推进内控体系实施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梁大鹏参加会议。

4月底,学校依托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了“2021年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小组”(以下简称“内控项目组”)。内控项目组在纪检监察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对各部门开展了内控评估,并深入各部门开展了多轮业务访谈,对重要经济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旨在明确各类业务流程的具体环节,识别分析关键风险点,理清问题来源,提出优化建议,逐步促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健全。

会上,内控项目组长、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事业部总监龙琪做项目总结汇报,系统介绍了项目背景和目标,列出了本次内控评价所发现的内控缺陷,并对问题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建议。

周玉表示,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动态发展的系统工程,学校内控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对各项经济活动风险进行防控和管控,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内控体系建设既要推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也要从实际出发,建设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可落地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在建设过程中,还要着力提升人性化体验,让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更快捷、更高效地服务于师生,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吴德林表示,现阶段在学校开展内部控制情况梳理很有必要。作为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深圳市的一所大学,学校内控管理始终责任重大,在从研究生培养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转型过程中,各项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持续优化,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不断完善优化。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监管意识,直面问题、巩固成果、补齐短板,严格对标对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共同推进内控体系落地。

甄良表示,内控管理体系是确保学校重要经济业务活动依法合规的重要保证,在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持续加强对内控建设规范性的宣传和宣讲,引导师生深入了解内控管理的重要性,各单位要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对内部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整改,推动学校现代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本次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对后续相关举措的落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片5.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