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晶报:聚焦“深空探索”,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深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8:54 3221

10月1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共同承办的第338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深空探索科学技术与应用”在深圳精彩落幕。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深空探测这一当今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进行分享交流,在深圳这片科创热土上仰望璀璨星空、探索宇宙奥秘。

1.jpg

▲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担任大会主席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论坛学术委员会由包括8位院士在内的11位国内顶尖专家组成。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航天局、深圳市政府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这是哈工大(深圳)首次参与承办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2.jpg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主持开幕式

吴伟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随着科技创新深度显著加深,深空探测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深空探测呈现出探测目标多元化、探测形式多样化、国际合作更加广泛等特点,成为国际科技的战略要地与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科技进步,为拓展人类认知疆界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表示,哈工大多年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多项成果在航天领域成功应用,哈工大人从未缺席建设航天强国的追梦路。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哈工大一校三区继续提升科研实力、聚焦科技创新,为我国深空探测和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及卫星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哈工大力量。

4.jpg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对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深空探测技术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与会人员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在论坛上发掘和碰撞出更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

5.jpg

▲中国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刘永德致辞

中国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刘永德指出,国家航天局将秉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深化拓展国际合作,为外空领域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6.jpg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致辞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指出,航天科技是当今世界强国必争的战略高地。深圳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把产学研深度融合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空天技术已列入重点发展的7大未来产业。深圳欢迎更多创新型人才汇聚深圳开展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深圳市政府将为航空航天科技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7.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做主旨报告

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做主旨报告

9.jpg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等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

报告围绕深空探索智能航行、深空探索人工智能、深空空间科学、深空天文研究、深空资源利用、深空探索产业化研究、深空探索总体技术、近地小行星防御等深空安全、深空基准的建立与维持9大重点领域进行,涉及数字空间、月球探索、行星探索等科技前沿问题,分析了深空探测领域国内外最新进展,展示了一批我国在该领域原创性、战略性、集成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小行星探测和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重要任务规划,对未来深空探测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10.jpg

▲深空探索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分论坛现场

11.jpg

▲深空探索关键核心工程技术分论坛现场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在深空探索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核心工程技术、资源利用与创新发展等3个分论坛进行了专业交流和学术研讨,30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做主题报告。大家围绕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国内现状、目标任务、措施建议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为加快推动我国相关领域基础核心技术突破,率先掌握能够形成先发优势、引领发展方向的颠覆性技术,推动深空探索领域国家战略目标早日实现和深圳市空天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2.jpg

▲与会人员参观哈工大(深圳)部分实验室

13.jpg

▲大会合影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哈工大(深圳)部分实验室,与团队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哈工大(深圳)在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与学校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共同推动深空探测领域的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