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聚焦深空探索科学技术与应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深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6:12 2431

深空探索是当今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为加快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发展,“深空探索科学技术与应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航天局、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深空探索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核心工程技术与资源利用及创新发展方向,进行研讨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21155741.jpg

“深空探索科学技术与应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承办。这也是哈工大(深圳)首次参与承办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近年来,深空探索一直是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已然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介绍称,自1987年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以来,哈工大在航天领域产出了一大批重要成果,做出了一系列突出贡献。打造了以小卫星、机械臂、激光通信、神光、FAST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之重器。多项成果在高分、载人、探月、北斗、探火等专项任务上得到了成功应用。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协作贡献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等多个奖项。

周玉表示,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哈工大一校三区将继续提升科研实力、聚焦科技创新,为我国深空探测和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及卫星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哈工大力量。

该论坛由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担任大会主席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论坛学术委员会由包括8位院士在内的11位国内顶尖专家组成。

在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等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在深空探索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核心工程技术、资源利用与创新发展等3个分论坛进行了专业交流和学术研讨,30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做主题报告。大会还对学术委员会评审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包括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