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党建领航科技报国路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建成效转化为“四个服务”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28 11:19:14 4078

【哈工大(深圳)宣】(徐晶、鞠芳菲/文  基层党委/图)研发多效消毒抑菌产品、纳米纤维防护口罩,“科技+扶贫”助推广东和平县石井村蝶变为绿色产品品牌基地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获评广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

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心怀“国之大者”,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机贯穿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科研创新全过程,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构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度和效度。

与时俱进构筑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哈工大(深圳)党委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系统谋划推进学校的发展规划、治理体系等。学校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需求,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强引擎”带动学校打赢以质图强攻坚战。

哈工大(深圳)党委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学校现已建立了9个院级党委、73个党支部,出台50余项党建工作制度、工作规范,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左右协同、昂扬向上的组织体系。

如何更好地将高水平党建组织优势落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哈工大(深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精配强中层干部。学校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赴企业实地调研等举措,对党员干部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不断提高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学校既“搭台子”又“压担子”,突出在急难险重任务、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前线、科研创新前沿,磨砺识别干部。“奋进文化”在学校各级党组织蔚然成风,一批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评价体系是促进党建质量精益求精的关键抓手。为引导党建“常规工作有特色、特色工作出精品、精品工作树典型”,哈工大(深圳)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以点带面引领更多党组织争先创优。学校细化各级党组织及党员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打出述职评议考核、深化政治巡视等考核督导组合拳。

哈工大(深圳)还通过创建“五星级支部”、开展“党建赋能”工程、开展机关单位工作满意度调查、征聘机关党委“作风建设监督员”等工作,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党史之光引领师生攻坚克难开新局

开展红色革命故事展示大赛、设置校园红色见学线路……今年4月,哈工大(深圳)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培训班开班,学员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多项课程中学思践悟,凝聚奋进力量。

哈工大(深圳)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以党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哈工大(深圳)党校注重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主业地位,努力构建理论学习、岗位锻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承诺践诺“五位一体”的全过程培养体系。

党校铸魂赋能,“五馆一书屋”润物无声。哈工大(深圳)以初心讲习所、湾区时代馆、文化浸润廊、立德树人轩、薪火党性锤炼基地和“青马书屋”等“五馆一书屋”楼宇党建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11个二级学院“党员之家”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用,着力把校园打造成时时处处全方位浸润式育人的“红色新天地”。

深入学习党史,迎接建党百年。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前因后果”与“来龙去脉”,为学生们学好悟好用好党史划重点、指方向。哈工大(深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等,学校党委领导领学促学,形成以上率下学党史、讲党史的局面。学校不但全面落实“规定动作”,还突出谋划“自选动作”,用好哈工大“八百壮士”许党报国的感人事迹与深圳改革开放这部伟大史书,并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在哈工大(深圳)“学党史、诵经典、庆百年”红色文化展示大赛决赛上,学生们饱含深情地诵读红色家书和诗文。学校拓展深化组合式学习成效,通过话剧、文艺演出、微型党课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设微信公众号推进党建“微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心入行。

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叶茂根须深,枝荣本必固。哈工大(深圳)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着力抓到末端、落到实处,让基层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学校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着力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哈工大(深圳)明确,党支部在重大事项、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严格把好“第一关”。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班子成员,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学校党员领导深入65个党支部,“一对一”地对口联系指导,逐一为其提升党建质量“把脉开方”,为党支部“强身健体”。

哈工大(深圳)强化机关与基层党支部、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理工科与经管文科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交流,2020年共开展75次校内党建共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学院,担任学生“成长导师”。学校还改革按年级设置党支部的传统方式,建立12个硕博纵向党支部、3个师生联合党支部,构建“传帮带”机制,助力党支部成长。

哈工大(深圳)深化内涵抓特色,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以党建铸品牌为“强引擎”,持续激活党支部内生发展动力。学校培育凝练党建工作“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打造校院两级党建工作品牌。目前,哈工大(深圳)凝练12个“一院一品牌”,评选41个“一支部一特色”项目,5个党支部获评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各党支部现已形成日日有活动、个个有声音、家家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师生党员聚焦“四个服务”奋勇争先作贡献

近日,哈工大(深圳)—华为联合培养签约暨“智能基座”揭牌仪式盛大举行,校企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信息技术领域培养未来领军人才。2019年,学校机关党委就与华为松山湖研究所开展了党建共建。

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多个基层党组织与粤港澳大湾区内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促业务”交流等党建共建活动,共建“大思政”格局。学校还与大族激光等企业共建36家校外实习基地,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互融互促,并努力将组织资源转化为服务“双区”的发展资源。

哈工大(深圳)党委聚力“四个服务”,凸显实绩、实干导向,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学校把发展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试金石”,引导各级党组织将党建成效转化为育人成效、科研成绩、服务贡献。

青年中层干部到一线帮企业复工复产,院系党组织为寒假留校学生身心健康扣上“双保险”……哈工大(深圳)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研创新中,主动领题破题,亮党员身份、树先锋形象。

哈工大(深圳)打出党建共建、支部结对、“一户一策”等帮扶“组合拳”,助力石井村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村集体收入较2015年底增长超过14倍。驻村以来,学校20个党支部、362名党员发挥专业才智,当好乡村振兴的“先锋军”。

哈工大(深圳)党员教师滕军团队奋力攻关,突破了结构体系抗灾、灾害监测和控制等技术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党员教师李锦辉经过10余年潜心研究,实现高精度快速滑坡监测及预报,为滑坡灾害防治作出重大贡献。今年5月,她牵头完成的“边坡内生裂隙形成与优势流孕灾滑坡机制”项目,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哈工大(深圳)党委依托教研室、课题组、教学科研团队、重大项目组等建立党支部,引导全体教师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支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已与西门子、华为等近60家企业共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与腾讯、中兴等企业成立了58家联合实验室,为企业解决1400余个技术难题。2020年,学校获得超10亿元科研合同经费。

根植中国大地办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育新人。哈工大(深圳)正紧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用党建引导人才培育、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高质量发展,奋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强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f5a-222d192fa2aa484d99ef0d5235e084f5.jpg

哈工大(深圳)通过微型党课大赛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心入行

1.jpg

哈工大(深圳)党员教师李锦辉在做土体特性试验

32b0-5c720c50b8a2e21d4359893ab1bc03b5.jpg

去年春节,哈工大(深圳)博士生党员陈振明主动申请到“深圳小汤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建设一线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