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志愿者的身影是学校最美名片!哈工大(深圳)召开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25 09:23:44 3008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7月21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吴德林听取了近期学生社团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学生志愿者代表深入交流,了解青年学子的爱心义举,关怀义工队伍建设,鼓励更多同学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中励志成长。

会上,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相关工作负责人、校学生义工联主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校义工联工作自2010年5月成立至今的工作开展情况。来自11个学院、研究院的义工联代表也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所在学院义工队的工作特色、品牌项目,以及身为一名志愿者的心灵成长历程。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2018年至今,学校数千名志愿者广泛开展助老助学、精准扶贫、公益支教、爱心献血等活动,为深圳市高交会、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深圳马拉松等国际展会及赛事提供义工服务近万人次,为各地灾区及贫困同学募集善款数十万元,先后组织数百名同学爱心献血二十多万毫升,共建云南大理希望小学支教助学基地、南山桃源“三区融合”政务实习基地、深圳市玉龙学校志愿服务基地等实践平台10余个,学生志愿者与云南四所希望小学携手开展“五彩石心灵关爱”书信助学计划,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书信往来超过3000封,先后邀请来自云南、四川、贵州的264名同维希望小学学生来校参观;迄今学校共有6名同学入选全国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西藏项目志愿者;关爱自闭症儿童,为特殊儿童提供暑期托管志愿服务,连续8年为“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子女提供“四点半课堂”服务;近千名学生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助力社区服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宣传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涌动着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升腾着“哈工大(深圳)温度”。

在倾听了同学们的分享之后,吴德林为志愿者们的精神点赞。他表示,志愿者们奉献的身影,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志愿者们服务的举动,是学校的最佳代言。学校历届义工联成员立足校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获得了学校各方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不仅为学校学生工作增光添彩,也为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建设添砖加瓦。

吴德林表示,培养和锻造一支过硬的志愿者队伍,是学校“三全育人”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是学校思政工作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加强对义工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凝聚向上向善青春力量。要加强思政引领,弘扬志愿精神,启发和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将“服务、奉献、成长”的志愿精神植根于更多同学的心中。要引导学生志愿者进一步发挥专业所长,以专业知识作为志愿服务的支撑,增强服务的含金量,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将哈工大(深圳)的青春正能量传播得更广。希望广大同学们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截至2021年7月,哈工大(深圳)在“志愿深圳”信息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4900余人,二级义工队已达11个,是学校拥有成员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社团。成立11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学校义工联合会已形成“扶贫支教、助学助残、公益环保、大型赛会、青春抗疫”五大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创立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2.5国际志愿者日爱心周”、“献血车进校园”、“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五彩石心灵关爱计划”等多项工作品牌,承担着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义工联先后获得2020年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深圳市“志愿服务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2019年深圳市优秀学生社团”等奖项,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极大认可。

1.jpg

2.jpg

3.jpg

4.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