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吴德林为团学骨干讲授专题党课: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7-22 08:44:55 3620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向碧霞/文 丁波皓/图)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20日,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以《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为题,为近百名团学骨干讲授专题党课。吴德林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从党史、哈工大校史、深圳改革开放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美好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参加学习。

学习党史是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必然要求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课堂上,吴德林与同学们共同悟初心、谈心得、讲体会。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哈工大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这是一个总结历史、传承经验的关键节点。“对于党和国家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于学校发展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流人才的必然要求。”吴德林表示,无论是放眼党和国家这个“大家”,还是身处哈工大(深圳)这个“小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一堂必修课。

谈及党史学习教育对哈工大(深圳)发展的推动作用,吴德林认为,当前学校超过80%的老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大部分在校生都是“90后”硕博研究生和“00后”本科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在重温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起许党报国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哈工大走好新百年的卓越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党史要牢牢把握“六大重点”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课堂上,吴德林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共一大召开、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青年学子在历史的回望中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以史为鉴,就是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吴德林希望同学们真正读懂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党史内容丰富、资料繁多,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学习方向、明确学习重点,确保党史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吴德林为同学们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主要学习内容: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针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吴德林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科学把握新征程上“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习党史要学出“哈工大(深圳)特色”

“学以致用,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底气十足’。”吴德林表示,作为哈工大的一个校区,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哈工大(深圳)尤其需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传承哈工大的红色基因、深圳市的创新基因,在实干中以更高标准谋划学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持与人才支持。

要做到学以致用、学出特色,贵在用“心”。吴德林说,要发自内心地热爱党史、渴望真理,才能振作精神下苦功学,才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在同学们的专业课程学习中,会遇见很多科研领域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学校里也有许多包括‘五馆一书屋’在内的沉浸式育人阵地。”吴德林表示,同学们身边的“红色资源”与“红色故事”无处不在,只要把党史学习内化为自身的习惯,大家一定能够在润物无声间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在充满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党史学习中收获满满的精神养料。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课程最后,吴德林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时代大势、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生活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将哈工大精神与深圳精神深入融合,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和“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书写好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2A6A0044.jpg

2A6A0129.jpg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