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深圳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06 12:30:25 3018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5月31日,深圳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深圳校区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梁大鹏,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专题研讨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去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百年,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现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系统方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德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分享了一年来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按照哈工大党委统一部署要求,深圳校区党委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统领各项工作,确保贺信精神引领作用发挥实效、落到实处。一年来,校区上下以贺信精神为引领,持续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学生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再上新台阶,高层次人才比率持续提升,校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深圳校区全体师生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精神和敢闯敢干、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

吴德林表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圳校区要继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持续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教育体系。要策动重大原始创新,引育留用一流人才,深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要传承优良文化基因,持续强化一校三区协同意识,为哈工大新百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英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中强调“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深圳校区立足改革开放前沿,校区建设要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勇于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理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努力产出更多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和深圳“双区”建设的创新成果。

张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深圳校区已走过了近20年的艰苦创业历程,同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了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站在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深圳校区要注重提炼校园文化,强化立德树人使命,要以追求卓越的信念引领学校发展,敢为人先,争创一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梁大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深圳校区要持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敢于瞄准重大原始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基础研究中获得支撑、从学科交叉中汲取灵感。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能研究大问题、真问题,更要擅长成果转化,铸造国之重器。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