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师生学习改革开放史:回首蛇口光辉岁月,砥砺奋进全新启程
发布时间:2021-06-06 12:27:24 3782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 文/图)蛇口工业区炸山填海的开山炮,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是“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标语,记录着创业时代的铿锵脚步……日前,在哈工大(深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招商局集团前副总裁、中白工业园前首席执行官,招商局驻中亚及波罗的海地区代表处首席代表,招商局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胡政以《蛇口,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这样“身边的党史”有血有肉,让哈工大(深圳)的师生汲取奋进的力量,深化改革谋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学校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梁大鹏与百余名师生代表一起,跟随主讲人一起重温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回顾光辉岁月 细品蛇口之“书”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而1979年由招商局兴办的蛇口工业区,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

此次主讲人胡政曾任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党委书记、第一副总经理,招商局物流集团董事长,国家级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作为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他从“最先挺立改革潮头”、“最先开放的地方”、“最先改革的地方”、“最具魅力的地方”、“蛇口的时代价值”和“历史的深刻记忆”六个方面,再现了蛇口工业区40多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彩瞬间。

胡政说,“蛇口是一本厚厚的书,需要慢慢地读……”

他以时间为脉络,带领大家细细回顾了蛇口的发展历史。他表示,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社会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在经济上与整个世界拉大了距离。在这样的背景下,蛇口建设了第一个企业投资码头---蛇口港;打破大锅饭,从1979年开始率先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蛇口工程建设引入竞争机制,率先实行工程招投标;蛇口率先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实行住房商品化;探索电信体制改革,打破制度封锁,建成第一座企业投资的微波通讯站;用人制度改革。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率先进行干部人事、劳动用工、社会保险等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创办第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创办第一个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创办第一个股份制开发公司---南山开发……

胡政的讲述,让哈工大(深圳)师生惊叹于蛇口的非凡勇气和远见卓识,也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而深感自豪。

感悟蛇口精神  理解改革开放

在梳理了蛇口发展的光辉岁月后,胡政谈出了他心中的“蛇口精神”,那就是:坚定理想,实现梦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时至今日,这些精神依然熠熠发光,依然沉淀在深圳这座城市的血脉中。

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百年招商局第二次辉煌的主要缔造者、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探索者袁庚曾写道:“爱迪生最初点亮的白炽灯只带来8分钟的光明,但是这短暂的8分钟却宣告了时代的飞跃,世界因而很快变得一片辉煌。”这段富有深意的话,其实也是对蛇口在改革开放中独特历史地位的注解。

感悟蛇口精神,才能够更好地理解改革开放。胡政说:“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他表示,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求变的作为;改革开放是一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社会变革。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未辜负历史。胡政娓娓道来的讲述,结合大量史料和图片,引导哈工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现实意义,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全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哈工大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的起步之年。哈工大(深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蛇口工业区作为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开放型、改革型工业区,它的创新实践像一根改革的试管,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创业史。开展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市校合作办学的典范,哈工大(深圳)立足深圳特区、立足高等教育,怀抱‘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吴德林说,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哈工大许党报国红色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支撑,践行哈工大人的责任担当。”

1.jpg

党委书记吴德林讲话

2.jpg

胡政做专题报告

3.jpg

报告会现场